臭氧惡化 台灣空氣品質倒退4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臭氧惡化 台灣空氣品質倒退4年

2008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0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資料顯示,台灣空氣品質連續四年惡化,空氣品質不良率達4%以上(未扣除沙塵暴),空氣品質倒退到90年水準。

環保署表示,臭氧、懸浮微粒是台灣空氣中最主要的兩項汙染物。而臭氧年年惡化,近兩年空氣品質不良有8成起因於臭氧。

據指出,四年來空氣改善出現瓶頸,問題出在台灣至今未落實汙染總量管制。加上境外傳輸汙染量增加,去年環保署設在中央山脈的測站,測到長程傳輸的汞濃度超過5奈克/每立方公尺,而環保署至今毫無對策。

昨天受到颱風外圍下沉氣流影響,北部地區臭氧飆高,包括新店、汐止、萬華、古亭臭氧超過120ppb(達到有害人體健康的警戒值),新店測站一度還飆到150ppb。預估隨著颱風接近,今天北部地區臭氧濃度可望降至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