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綠色祕技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企業綠色祕技

2004年02月06日
作者:林佳穎 (公共電視記者)

造紙、塑膠,撐起台灣經濟奇蹟的兩個重要傳統產業,也是環境污染榜上有名。當永續發展的浪潮從生態界吹向企業界,造紙起家的正隆企業跟塑膠起家的良灝企業走在環保前端,革新技術,改善製程,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在兼顧環保的同時,也準備開創新一波的綠色經濟奇蹟。

 

良灝科技企業,5年前成立,打著科技招牌生產PE(乙烯)、PP(丙烯)塑膠發泡材。塑膠發泡材,其實就是生活週遭常見的緩衝及隔熱材料,可能用來做鞋墊、地墊、運動護具、包裝水果、冷凍空調隔熱管、隔音板等等。過去為了讓PE、PP塑膠提高分子量,能在加熱時具備彈性,足以產生緻密的孔隙,通常會加入過氧化物等等化學添加劑,而這些添加劑正是在燃燒高溫時,產生有害氣體的來源。然而藉由新技術的研發,良灝企業重資投入電子加速器照射PE塑膠母片,改變分子量,從此不需要添加劑,也可以做出相同需求的產品,然而在產品廢氣之後,不論是回收再製或是焚燒,都已是安全無害的資源。

除此之外,設備購置都以節能減廢為考量。例如採用有熱回收系統設計的垂直發泡爐,取代傳統的水平發泡爐,雖然價格較貴,但是瓦斯用量只有傳統式的三分之一。加裝PCS真空套筒設備,減少抗氧化劑原料的使用。回收裁切邊料二次利用,再製捲心管自用或販賣。由於投入巨額成本投資高科技環保生產設備,良灝採取量產策略平價銷售,逐一搶攻市場。良灝的野心不只是取代傳統產品的市場,更以高科技電子技術,開發性能更佳的塑膠產品。

 

相較於新設的良灝科技企業,正隆企業是傳統紙業追求永續發展的最佳典範。以製作包裝紙箱為大宗的正隆造紙,以回收廢紙作為原料,最了解廢紙再製為資源的困難之處。如何一步步的去除夾在回收廢紙中訂書針、包裝繩,分解印刷在紙張上的油墨、化學添加劑,去蕪存菁留下可再利用的紙纖維,每一個環節都是再一次的生產成本的投資,也是影響產品品質。

由於切身感受到廢紙再製的不易,另一方面因為國際環保包裝的潮流。正隆企業從生產導向,走向服務導向,設立研發部門,設計一體成型的各類紙箱模型,不需訂子,不需膠水,協助顧客做綠色包裝設計,紙箱攤開後就是一張紙板。未來將大幅減輕廢紙再製的困難。然而正隆的企圖不止如此,研發紙製緩衝材,取代保麗龍等塑膠產品,更讓紙品的用途更為廣泛。

 

正隆精打細算的環保生產管理,改變製程,也讓造紙對環境的衝擊大幅降低。過去添加在紙漿中,用來增加紙張強度的固化劑,由於固化劑懸浮在紙漿槽中,不僅濃度控制不易,更有一半留在水中,無法有效利用。如今固化劑改由紙漿表面塗布,讓固化劑的使用效率達到百分之百,紙張品質也更為提高。另一方面,改變廢水流程,回收第一階段廢水及紙纖維,不但減少污水處理場的負擔,節省用水量,也讓紙纖維利用率更佳提高。

用心研發及聰明改革,正隆與良灝的綠色秘技兼顧環境保護同時也增進了企業利益,造紙與塑膠業,也說不定會成為台灣企業永續發展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