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志工共抵外來種 守護二子坪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小志工共抵外來種 守護二子坪生態

2008年08月25日
本報2008年8月25日台北訊,李子君報導

來自扶輪社及各地的志工齊聚一池  不畏風雨的為環境貢獻一己之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舉辦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於8月23日完成今年度(2008)二子坪區最後一次棲地維護工作。本次行動亦獲台北圓環扶輪社贊助,社員們攜家帶眷約10位大小志工,加上多次參與工作假期的志工們,大夥一起在二子坪水池中,努力清除水蘊草,同時也不斷討論著如何阻止這些外來種入侵陽明山。

台北圓環扶輪社副社長周佳弘手上拿著滿滿的水蘊草開玩笑的說:「不如發布消息讓民眾認為水蘊草可以治百病,大家就不會這樣亂丟了。」志工們進入水中實際操作後,才深刻體驗到陽明山生態被外來種侵入的狀況。志工吳瑞蘭表示:「看到這些水蘊草,印證了種什麼因,結什麼果。大家以為對生物好的放生概念,卻造成這樣的傷害,我們一定要將正確觀念告訴其他人!」志工們努力的將水蘊草與其他台灣本土種水草,如燈心草、台灣萍蓬草等仔細分開,將外來種水蘊草一批一批的運到岸上。經過今年度志工們陸續的清理,該水池減少了約80%面積的水蘊草,成效舉目可見。

小朋友們在雨霧中仍努力完成清除水蘊草的工作除了移除外來種之外,活動過程中並由資深生態解說員黃世仁老師,帶領志工們從白天的生態觀察到晚上的生態,白天觀察人面蜘蛛的大網、分辨蟬的公母,晚上進入蛙聲連連的二子坪,觀察澤蛙、斯文豪氏赤蛙、白頷樹蛙、盤古蟾蜍等蛙類樣貌。參與的大小朋友們無不驚訝連連,拿著相機不斷捕捉各種動植物的影像。志工許玉敏表示:「活動裡讓孩子們清楚了解生態,是非常好的教育!」志工們晚上從二子坪步道走出,將平常約20分鐘的路程,花了將近1個小時才走完,盡情在這生態寶庫裡學習著生命的智慧。

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今年(2008年)於二子坪進行6次園區維護工作,為配合季節的轉換,8月23日為本年度最後一次活動,待明年春季植物開始生長時,將繼續進行維護工作,歡迎有興趣參與者注意相關報名訊息,一起為環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