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毛蟹行軍 秋天看得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萬毛蟹行軍 秋天看得見

2008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6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農業局鑑於雙溪毛蟹近年漸呈枯竭,3年前悄悄著手復育,上周到雙溪河系的隆隆溪檢視,10分鐘內就徒手捕捉到29隻中小型毛蟹。農業局評估,百萬毛蟹「登陸行軍」的壯觀場面,今年預計10至11月可望重現,決定屆時將安排生態觀摩。

農業局表示,雙溪鄉的毛蟹,過去每年10至11月間,常到雙溪河口產卵、孵化成蟹苗後,成群結隊過馬路,移往山林間的野溪溯溪棲身,等到成熟後再於秋季回到入海口產卵,繁衍下一代。 由於雙溪毛蟹肉質、風味媲美大閘蟹,市場上供不應求,在大量捕捉下數量劇減,近年來野溪已不易發現毛蟹。

農業局水產種苗繁殖試驗所在3年前開始復育繁殖,連續兩年的10月、11月在雙溪河口放流數十萬尾。此外,前年與去年的2、3月,繁殖場也將另培育的幼蟹,野放到隆隆溪、石碇溪及鹽寮溪,希望透過人工復育及雙溪已封溪護漁,達成毛蟹復育計畫。

農業局打算今年10、11月再放流大眼幼蟲,等約周蛻化後,連同非放流的蟹苗一起過馬路要溯溪時,全程錄影,同時進行環境復育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