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尋冰 北極熊溺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百里尋冰 北極熊溺死

2008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政府的石油調查科學家日前搭乘飛機飛越阿拉斯加楚科奇海時,發現一群北極熊在海中央載浮載沉,瀕臨死亡。

這群北極熊是因為賴以生存的極冰融化,而掉入茫茫大海之中,牠們憑直覺往北游,而非向南朝距離約96公里的最近陸地游去。

但因為全球暖化,冰帽融解速度太快,最近的浮冰也距離大約600多公里遠,就算北極熊擅長游泳,要游這麼遠的距離也難如登天,有些北極熊奮力游了100多公里,但抵達目的地時早已精疲力竭,更有幾隻在半路中溺死。

自然基金會表示,由於氣候變遷導致北極融冰速度快於以往,北極熊要找到食物與棲息地,非得游更遠的距離才行;而在幅員廣闊的北極,能看到熊群在海上漂流,意味這種情況可能相當普遍,北極其他地區或許還有更多北極熊遭遇同樣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