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蟲放大鏡:甲蟲美食特搜 自助葷食百匯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甲蟲放大鏡:甲蟲美食特搜 自助葷食百匯

2008年09月26日
作者:楊維晟

模樣可愛的瓢蟲也有肉食性種類,會捕捉蚜蟲;圖片來源:楊維晟

植食性的甲蟲往往伴隨食草而浮現行蹤,但肉食與腐食甲蟲的行蹤可就飄忽不定了,身為獵人當然得四處打游擊。

在給予獵物致命一擊的能力上,肉食性甲蟲比起其他肉食昆蟲遜色許多,牠們沒有螳螂發達呈鐮刀狀的前臂、也沒有蜻蜓超強的飛行能力可以捕捉獵物,肉食性甲蟲依靠的是短距離的快速移動,或是獵捕移動力薄弱的蚜蟲等小昆蟲。

肉食性甲蟲當中,虎甲蟲算是兇狠的角色,虎甲蟲擅長短距離飛行,雖然飛行能力有限,但敏捷的身手彌補了缺點,而虎甲蟲幼蟲更是狩獵好手,幼蟲會在地上挖洞製作陷阱,倒楣的小昆蟲經過洞口,幼蟲就從洞中一躍而出,完成一次完美的獵殺,虎甲蟲有個「虎」字,就是不一樣;棲息水池中擅長游泳的龍蝨則是池塘中的大殺手,龍蝨捕食小魚小蝦,但水中死亡的動物屍體也照單全收。

腐食性甲蟲的餐點是毫無活動能力的屍體或動物糞便,所以更不需要自備致命的武器,倒是嗅覺能力必須特別精良,每當聞到遠方傳來的屍臭或糞便臭味,到達現場的活動能力也很重要,像以動物糞便為食的糞金龜就有不錯的飛行能力,可讓牠們及時到達糞便大餐現場,先吃先贏。

以動物屍體為食,擅長收屍的腐食性甲蟲例如埋葬蟲與閻魔蟲,享用腐肉大餐的時間都不同,屍體腐爛的程度就決定牠們何時來用餐。許多昆蟲都會光顧屍體大餐,依照時間的先後順序,最先飛來的是麗蠅與肉蠅,當屍體漸漸發臭,埋葬蟲與隱翅蟲等甲蟲才來報到,屍體只剩下皮與骨頭,閻魔蟲與郭公蟲等甲蟲就出現,甲蟲收屍大隊可是安排好了用餐時間,連具有屍食性的幾種糞金龜,也都會前來湊熱鬧。

肉食與腐食甲蟲的種類與數量上,都遠不及植食性的甲蟲,牠們雖然是少數份子,但各自扮演重要的角色,肉食性甲蟲可維持自然界的平衡,而腐食性甲蟲則是最稱職的清道夫,對大自然來說,沒有一種甲蟲是不重要的。

※ 本文經出版社天下文化同意,轉載自楊維晟《甲蟲放大鏡》一書。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甲蟲放大鏡封面《甲蟲放大鏡》

    作者:楊維晟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印刷:銅版全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