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北道路環評若不過另尋他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北道路環評若不過另尋他途

2008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4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長劉兆玄23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表示,為了解決淡水與台北之間的交通問題,就他感覺,淡北道路(淡水河北側道路)工程開發環評案並非完全沒有希望,而是值得一試的,因為這是最簡單、單純的,所以若是環評能過通過的話,還是要走這一條路。

而即使是環評不能通過,劉兆玄也說,再來設想其他的辦法,包括透寬台二線「當然是其中之一」,就看交通部能否創造想像力,創造出別的案子,行政院一定會考慮。他強調,行政院一定會解決這一問題。

台北縣籍立委吳育昇昨天在施政總質詢時表示,總統馬英九在大選時承諾要建芝投公路、淡江大橋,以及淡北道路。他說,整個淡水是台北最接近海岸,也是大台北地區古蹟最多,風景最漂亮,而且也是大陸觀光客很喜歡的一個景點,但,這一景點目前受困於交通問題,也因此他一直積極的在推動淡北道路。

吳育昇指出,在他的奔走與台北縣長周錫瑋力爭之下,交通部長毛治國終於點頭同意要建這一條道路。可惜的事,上週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告以這一案子違反民國89年通過的環評限制,也就是環評會反對興建淡北道路。他強調自己並非要為難劉兆玄,但若是淡北道路無法開發,是不是請交通部承諾拓寬台二線以解決目前的交通困境。

備詢說明的沈世宏表示,台北縣政府規劃的4.7公里經過紅樹林的淡北路線,依據他的了解,環保署過去在89年審查公路總局送交開發案時都已經一再表示反對,認為不應開發,而現在新的開發案只是原案中的一部份,只是變更方式,「但不是不能開發」,而是要依據環評法,重新走完環評程序才能開發。吳育昇強調,他所推動的開法案與過去不同,而且還特別避開紅樹林。

毛治國也說,過去交通部一直居中協調台北縣、市,目前也已經完成初步協調,就剩台北縣政府要針對環評問題找出解決方法。他強調,交通部已經指示公路總局重新研議台二線透寬問題,不過台二線同樣也有一些困擾與限制,「預算雖是問題,但還不是真正的大問題」,真正問題是施工期間的黑暗期會很長,而且會把原本已經擁擠交通更進一步打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