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鳥將過境 護鷹行動展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慶鳥將過境 護鷹行動展開

2008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日今日新聞滿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警民護鷹行動1日首次在滿州出現百人大陣仗,去年此時,是出動64名警力保護一隻鷹,這次雖沒有看見半隻灰面鷲飛來滿州,但為了展現護鷹決心,仍比照去年同時出擊,且比過去多增人力、警力,傍晚就在老地方滿州鄉里德橋誓師護鷹,3警聯合指揮官恆春分局長謝宗宏表示,即日起兵分8路站崗及佈下19個攔檢點,10月裡日夜守護「國慶鳥」平安過境。

灰面鵟鷹至1日尚未報到!上午10時只見109隻赤腹鷹來墾丁報到,下午5時起警方擺出保育史中,首見護鷹百人大陣仗,動員69名警力兵分多路,加上滿州民間護鷹巡守隊40人,合計警民109人。1日展開歷年護鷹最大陣仗,前進滿州8處路口及橋畔站崗護鷹,讓在場的鄉民看傻了眼,甚至有人認為,警方護鷹比保民更賣力。

墾丁數鷹人蔡乙榮在警民護鷹前,說明受到颱風影響,灰面鵟鷹目前仍沒有過境記錄,而赤腹鷹過境數量受阻,1日只飛來109隻,預料這兩天氣候良好,應該會有大批鷹群過境恆春半島,鷹海景觀值得期待。為了保護灰面鵟鷹等落鷹都有一個平安夜,警方動員墾警隊10人、森林警察22人、恆春分局37人等警力前進滿州,一夜至少出動69名警員站崗把關,展開為期20天的護鷹行動,絕不讓獵鷹人越雷池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