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動物日倡棲地保育 環資今推出「著色日曆募資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世界動物日倡棲地保育 環資今推出「著色日曆募資計畫」

2021年10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今天(4日)是世界動物日,有鑒於多數民眾對環境保護的概念仍然模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發起「台灣動植物著色日曆」募資計畫,期盼民眾透過日曆與親子著色,進一步認識台灣的野生動植物,瞭解棲地保育的重要性。

環資表示,這本台灣首份保留生物特徵的著色日曆,紀錄了曾出沒於我國第一個環境信託「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的動植物,也昭告出「環境信託」是民間投入棲地維護的極佳途徑。


環資今(4日)發起全台首本常民動植物及環境教育「動植物著色日曆」募資活動,希望以親子手繪互動的日曆形式,將環境教育深植於日常生活,並推廣棲地保育。圖片來源:嘖嘖募資平台

環境教育從「日」常作起 台灣首創「動植物著色日曆」 募資計畫開跑

疫情之下,自然環境雖然獲得短暫的休養,但自然棲地開發的壓力仍在。我國已於2011年成立第一個環境信託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目前由環資進行管理及基地環境保育工作。

環資表示,動物保護的重點工作之一即是棲地的維護,今年推出「台灣動植物著色日曆」募資活動,選在10月4日世界動物日正式上線,就是為了推廣環境信託理念,以及加強民眾對生活周遭常見動植物認知。

日曆以自然谷中曾被記錄出現的動植物,以及日常生活中常見動植物為主題,每日提供不同動植物可供著色的手繪線稿及兼具互動性與教育意義的童趣文字,希望親子及一般民眾在手繪互動的過程中,強化對於生物和其棲息地的認識與好奇心,使環境教育能扎根於日常,「台灣動植物著色日曆」也是全台第一本保留動植物生物特徵、可著色的生態日曆。

同時,「台灣動植物著色日曆」也獲得企業的積極響應,由葡萄王生技、嘉威會計事務所及王道商業銀行率先認養著色日曆並捐贈偏鄉小學作為教學運用;帆宣系統科技則是將動植物及環境信託理念轉化成年度企業三角桌曆及筆記本作為集團業務贈禮。環資表示,未來會持續推動環境信託法,希望更多民眾加入守護棲地的行列。

親子手繪互動 認識動植物同時為日曆創造發揮空間

環資副秘書長孫秀如指出,現代人對於動植物雖然有基本知識與認知,但無法將動植物與生長棲地作連結,也較難認知到物種在生態系裡的重要性。「台灣動植物著色日曆」即是希望能以「保護自然棲地」的宗旨去和大眾做溝通,同時也呼應協會長久以來所積極推廣的「民間保護區」概念。

孫秀如表示,市面上目前以互動型為主的日曆較少見,希望能透過日曆著色的設計邀請小孩一起參與認識環境,同時也讓日曆不是每過一天就被撕掉,而是有其他發揮的空間。而為了讓民眾更方便觀察與親近野外生物,著色日曆中收錄的動植物也多以生活可見的為主,「不一定非得到國家公園才跟自然有關係,其實自然就在我們生活環境裡面。」

孫秀如也提到,日曆當中特別強調動植物與重要節氣之間的對應,以雙十節常見到的「灰面鷲」為例,在日曆中的10月10日即收錄灰面鷲的介紹。除此之外,日曆中也收錄許多「環境節日」,例如在10月5日「石虎日」當天的日曆內容就會介紹石虎的內容,「希望讓大家知道每一天都有生物與我們息息相關,它現在正面臨到什麼樣的危機。」


孫秀如提到日曆中強調節氣與動植物的關係,例如10月10日即可見到針對「灰面鷲」作介紹。本報資料照。攝影:陳王時;北觀風景區管理處、台北鳥會提供

疫情衝擊環團收入逾三成 棲地保育行動刻不容緩

疫情期間外出人口減少,似乎成為大自然休養生息的機會,日前甚至出現海龜增多、大型哺乳動物現蹤、魚群出沒的新聞。不過隨著全球疫情減緩,沒有適當的保育策略,罕見的美景恐怕也只是曇花一現。環資呼籲,政府應為台灣動物棲地展現更積極行動。

此外,疫情的持續延燒也正衝擊著環團長久以來所推動的保育工作。環資表示,過去兩年以來因疫情影響戶外環境教育舉辦,或民間參與棲地、環境維護行動減少,讓大眾在環境中教育、接觸自然機會銳減;此外,依據內部統計,今年預估捐款收入更大幅減少約三成四[註],恐影響未來生態保育行動。

環資秘書長陳瑞賓指出,「棲地保育是長久的耐力賽,而其中民間保護區更是台灣重要的棲地保育方式之一,政府應該要建立公平民間參與棲地保育制度。」

[註] 環資2021年度預算收入:31,898,563元、預估收入:21,118,466元,整體預估差異值:-10,780,097元,為原先預估值66.2%,收入銳減約三成四。

「台灣動植物著色日曆」募資計畫
全台首本常民動植物及環境教育,親子互動對話的好幫手!一天一頁,都是日常生活、社區公園、丘陵農田可能看得到的動植物,創造親子間美好的互動及最佳生命教育對話!
嘖嘖|募資計畫網址:https://bit.ly/3l8zIwv
募資期間:2021/10/04 –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