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錫瑋:低碳理念 盼由地方帶動中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周錫瑋:低碳理念 盼由地方帶動中央

2008年10月06日
本報2008年10月6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台北縣長周錫瑋對於北縣的低碳政策頗為自豪。儘管台北縣的淡北道路、特二號道路湳仔段等交通政策,受到環保團體及在地居民抨擊,只為開汽車道而不顧生態環境,但台北縣長周錫瑋對縣府的低碳政策仍頗為自豪。周錫瑋強調,中央政府對於能減碳措施不夠積極,期許台北縣要成為第一個低碳環保社區,藉此爲台灣累積經驗,讓中央立法或其他地方得以參考。

上週六(4日)「台灣文化與地球暖化國際研討會」於台北縣政府隆重舉行,約有250餘位民眾參與。期間,周錫瑋一再強調北縣的低碳政策,包含縣府全面禁用免洗餐具、300公頃的人工濕地公園、全國最長的200公里的自行車道,未來還要增加150公里等等。

而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則表示,台灣人均排碳量是全球平均的三倍,對此縣府已提出多項減碳規劃。例如,在中港大排、二重疏洪道等水岸整治計畫中,為河岸改建的住宅提供綠營建補助;另外像台電林口火力發電廠,佔了北縣碳排放的25%,將規劃徵收排碳費,轉為帶動低碳產業的發展基金,初步估計約有600萬元。

法國水道局(VNF)的前局長Bordry到場分享法國國家水道事務處處長(VNF)François Bordry也分享了低碳行動經驗。Bordry表示,戰後大肆發展的鐵道與公路運輸,使得運輸部門佔法國碳排放中相當大的比重。他在水道事務處處長任內,不但整治運河,重新啟用水道運輸,還帶動文化觀光產業,將南運河申請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世界遺產。

活動期間並頒發「生命永續獎」,得獎者包含推動綠建築的建築師謝英俊、「新樓蘭計畫」主持人楊文德、投入婦運與環保的陳曼麗、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原住民舞者瓦旦.督喜、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投入原住民教育的張淑美、深入部落從事志工的楊曜誦、在台北縣三芝鄉成立「老農夫樂活村」的羅素如等九人。

研討會中也有多名文化界人士與談,包含作家平路、詩人劉克襄、導演林正盛、廣告人葉兩傳等。平路對於台灣的多元性相當肯定,她認為唯有這樣的社會氛圍,才能讓更多人投入理想實踐。她表示「對於異端的容忍跟包容才能帶來最寬廣的未來」;而這些看似異端,實則多元的嘗試,在未來面對相益嚴苛的環境變遷,就是因應與創意的來源。

文化界人士參與暖化座談,左起劉克襄、平路、周錫瑋、陳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