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道德 小魚請放回大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釣魚道德 小魚請放回大海

2008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8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部海岸釣場很多,是國內釣界公認的釣魚天堂。但實際在海邊釣魚的釣客都抱怨,魚是愈釣愈少、愈小;釣客抱怨捕魚人撈捕仔魚過甚,其實,許多釣魚人大小通吃也有影響。

日本人好吃魚,但他們嚴格自我約束,小魚放回水中;甚至有些釣客,釣魚單純只是為了抒壓,釣到的魚無論大小都放回海中,溪釣如此,海釣亦然,這點和國人差很多。

網站、釣魚賢達都會提醒釣魚人,小魚請放生。但在東部海岸釣場的釣魚人,多數把釣到的魚,無論大小都帶回家;不少人說,小魚鈣質很多,帶回去煮來補骨頭。

在這種觀念下,小魚被釣起,很少可以再回水中。但也有不得已的情況,有不少小魚搶餌搶得凶,吃餌時連釣鉤也吞進腹中,鉤住內腹;釣魚人用鉗子深入魚腹取出鉤子,往往把小魚折騰成半死,就是放回海中也活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