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水、毒空氣害死人 中油三輕更新案退回專案小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毒水、毒空氣害死人 中油三輕更新案退回專案小組

2008年10月09日
本報2008年10月9日台北訊

反對三輕擴產;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協會今年七月底經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有條件通過的中油公司三輕更新案,在昨日(8日)的環評大會上,以表決方式決議退回專案小組再審。地球公民協會與當地居民於環評大會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南台灣長年飽受石化污染之苦,林園鄉親天天生活在各種不明的有毒氣體中,長期、慢性的毒害不僅造成老人、小孩呼吸道問題嚴重,青壯年癌症死亡更是頻傳。

地球公民協會表示,馬政府上台後,曾於8月13日派遣經濟部次長鄧振中南下,向後勁/高雄人表明將履行承諾,讓中油高雄廠(五輕)於民國104年如期遷廠。但卻在遷廠期限前兩年(民國102年),高雄縣林園鄉將蓋起一座乙烯年產能高達80萬公噸的「新三輕」,且新廠的產能將大幅擴張,根本是以更新之名來大幅擴張石化產能。

地球公民協會認為,中油三輕更新案若果真是「更新」,至少應符合更新後污染物排放量應實質減半、二氧化碳不增量、能源耗用及水資源耗用不增量、隔離綠帶加倍等,但在7月的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上,在許多要求及在地民眾的疑慮未得到明確釐清和回應,即宣布有條件通過。

昨日的環評大會因委員們意見分歧、未能達成共識,最後以彌封記名方式進行表決。第1輪表決結果,除主席之外,在場13位委員中,6票贊成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4票贊成退回另組專案小組召開初審會議,因均未過半數,進行第2輪表決;第2輪表決結果,含主席在內之在場14位委員中,6票贊成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8票(過半數)贊成退回另組專案小組召開初審會議,作成本案退回另組專案小組召開初審會議之決議。

地球公民協會呼籲,污染量甚於五輕的林園三輕廠,應及早規劃關廠、遷廠或逐步除役,萬不該草率決定讓「新三輕」放行,否則,新政府豈不是重北「輕」南地更加徹底,讓南部人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