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蔬果農藥殘留 寬鬆3~1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進口蔬果農藥殘留 寬鬆3~10倍

2008年10月21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1日自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蔬果農藥殘留標準竟出現「一國兩制」,進口的安全容許量,比國產的寬鬆3到10倍。立委批評農委會與衛生署不僅漠視本土農民權益,且無視消費者的健康,要求儘速讓標準統一。農委會、衛生署都表示將會檢討,但恐須經美國政府同意。

農委會昨天(20日)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翁金珠質疑,農藥標準「厚此薄彼」。她指出,進口蔬果比國產不安全,雙重標準打擊本土農民,莫非要農民、消費者群起抗議,才會修改標準。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說,農藥的安全容許量標準則是衛生署訂定的。由於當時國家政策是一定要加入WTO,美方吃定我方弱點,最後「包裹通過」,此一進口標準不僅較國內寬鬆,也比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建議值還高。而且不只美國受惠,所有進口台灣的蔬果產品都適用。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則說,進口標準是與國際同步;如果要把國產與進口蔬果標準修訂為一致,農委會應向衛生署提出評估與建議,畢竟農委會才是「農藥的專家」。 官員說,農委會與衛生署也想把標準修於一致, 但恐須進行國際談判,問題很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