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災後全貌 空拍記錄環境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廬山災後全貌 空拍記錄環境危機

2008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6日公視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張張衛星空拍照片,把南投廬山溫泉災後的全貌,赤裸裸的呈現出來,這是齊柏林在9月辛樂克颱風過後的攝影作品,從事攝影工作將近20年,齊柏林的影像真實記錄著台灣土地的脈動,也記錄著台灣環境所面臨的危機與災害。

從空中鳥瞰台灣,發現許多山林被濫墾、河床遭破壞,而且諷刺的是,每每颱風過後,總是上演土石流爆發的大自然災難劇,環保團體呼籲,政府應做好國土規劃,避免土地超限利用,如果真要開發,也應利用生態工法,減少對生態系統造成傷害。

例如說對於土石流,可能並不是用混凝土來跟它對抗,反而是讓它的樹 草,以及我們這種比較自然的一些大石塊的工法,使得它在石塊和石塊之間的根,這些表面的草,可以減少水的衝擊。

環保團體認為,環保和開發未必全然對立,只要及早制定國土復育計畫,從源頭整治開始,就算開發也不增加大自然負擔,這樣才能永續保有美麗的福爾摩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