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陳瑞賓 與王建民並列十大傑出青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陳瑞賓 與王建民並列十大傑出青年

2008年10月28日
本報2008年10月28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當選十大傑出青年,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左)合照由國際青年商會主辦的「十大傑出青年選拔」活動,昨(27日)上午結果揭曉。今年邁入第46屆的十傑選拔,首度將環境保護列入農林漁牧類別,並由創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秘書長陳瑞賓,從240位優秀青年中脫穎而出;而美國職棒洋基隊的台灣之光王建民則榮獲教育體育類獲獎人,將於11月舉行頒獎典禮。

評審主任委員王金平指出,十大青年傑出選拔強調當選人必須有刻苦奮鬥的過程、高尚品德和具體傑出成就。陳瑞賓成立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透過新興的網路媒介傳達重要的環保訊息,使台灣擁有第一份民間環境電子報,並成為許多重要議題的發聲窗口,他努力為台灣環境寫歷史,也和國內外相關議題連結,讓台灣在環保領域中能與國際接軌,也整合共享的網路資源。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不只作為環境資訊的窗口,也提供理想的工作平台與機會,讓年輕人瞭解環保運動不只是志業,更可以是份事業。然而,陳瑞賓謙虛地說道:「得獎的榮耀屬於整個協會,理監事、同事、志工,以及所有關心環境的夥伴。

陳瑞賓表示「得獎不只是肯定,更是責任。」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民眾瞭解環境的管道,進而付出力量,保護這塊土地,他希望未來能繼續和十大傑出青年的夥伴,共同為台灣盡一份心力。回想起8年前創立協會、投入環保領域的過程,他首先要感謝父母與家人,將他「佈施」出來,讓他可以從事自己想做的事,也進一步勉勵年輕人堅持理想、勇於行動。

第46屆十大傑出青年合照

主辦單位表示本屆評審抱持寧缺勿濫的心態,因此企業經營類、國民外交類、社會服務類從缺;而科技發展、醫學研究與農林漁牧及環境保護這三類則分別有2名當選人。另一名當選農林漁牧及環境保護類的是發現文蛤具保肝成份的教授潘敏雄,他結合學界與業界,研發出天然物的保健功效。

其他獲獎人包括不畏權勢、打擊重大經濟犯罪的檢察官林良蓉;堪稱全球電化學界「台灣之光」的學者胡啟章;研發多項資訊專利技術及發明的學者梁柏嵩;工作積極、對國防武器貢獻良多的基層勞工柯利芳;為台灣幹細胞發展寫下重要歷史的醫師李光申;積極推動系統生物學研究與教學的教授阮雪芬;以及享譽國際、戰勝病魔的音樂家劉孟捷。

「青年雙手,人類希望」王金平表示10名當選人的奮鬥歷程與個人成就,堪為社會青年表率,多名遠在國外的獲獎人將於11月出席頒獎典禮,領取這份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