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需要公開碳排量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中國企業需要公開碳排量

2008年10月29日
作者:孫曉華 (中國日報資深環境記者)

中國企業需要公開碳排量。圖片來源:中外對話一項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公司需要提高對氣候變暖問題的重視並公開其二氧化碳排放量。

儘管目前在中國完成「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是重頭任務之一,各個省市和各大企業也分別領到了節能減排任務,但是說起氣候變化,這個和「節能」緊密相關的話題,大多數企業仍然覺得陌生或者遙遠。

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當第六次全世界範圍內的碳資訊披露(編註:本刊又作「碳揭露」)調查,首次把100家中國企業作為調查樣本的時候,只有5家中國上市公司直接回覆了問卷,20家提供了部分資訊,58家沒有明確回應,而17家中國企業乾脆直接拒絕參與這項活動。

10月24日,碳資訊披露專案(CDP)中國報告在北京公佈。相對於一個月之前發佈的全球報告中令人鼓舞的消息,即參與企業數量創了歷史新高,中國的這個調查結果頗有些令人尷尬。

這是第一次CDP委託商道縱橫有限公司組織專門針對100家中國公司的調查。被列入這次問卷調查的100家企業,包括了中國大部分在海外上市的大型企業,以及眾多A股市值排名前100名的企業,涉及到鋼鐵、石油和天然氣、汽車、建築材料、金融等行業。

商道縱橫有限公司CDP專案負責人陳穎告訴中外對話,這5家正式做出回覆的中國公司,分別為中國工商銀行、神華能源、長城汽車、華星水泥以及富士康公司;其中,華星和富士康是由其在海外或香港的母公司統一做出回覆的。

在沒有直接回覆的中國企業中,則包括了中石油、中石化、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人壽保險、中煤能源等行業巨頭;不過,其中的中石油、中國銀行、中國電信等企業提供了相關碳資訊。

儘管考慮到除了5家回覆問卷的企業外,還有20家企業也提供了相關的碳排放資訊,陳穎對這一結果表示樂觀態度,但是仍無法掩飾中國企業在這次世界範圍內的調查過程中回覆率最低的事實。相比,美國企業的回覆率為82%,歐洲為83%,亞洲500強企業也大概有一半進行了問卷答覆。

陳穎認為,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國企業對CDP普遍缺乏認識、在語言及文化方面存在障礙,以及氣候變化相關法規不完善。而在中國由於十一五政策推動,「節能減排」成為中國企業對氣候變化最直接的理解,這導致各個企業對於氣候變化的認識略微片面。

雖然大型企業為了應對中國中央政府節能減排的要求,逐步建立內部管理體系,但資料搜集卻相對滯後,資訊披露能力極其有限。最直接的例子就是很多企業還沒有建立資料搜集系統,甚至不知道如何著手。他們也不大瞭解CDP調查中所採用的「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Greenhouse Gas Protocol)--溫室氣體排放測量工具。

總體上看,中國上市公司對氣候變化的認識仍存在許多局限,缺乏對氣候變化與企業經營關係的全面理解,將應對氣候變化的行為看作是一種孤立的活動,而非整體的戰略。

雖然回覆的中國企業不多,但是CDP中國報告也對搜集來的資訊加以分析。報告顯示,80%回答者認為氣候變化會涉及到法規風險,其中包括來自於相關法律法規的不連續性以及相關政策法規給企業帶來的運營壓力。

40%的回答者認為氣候變化引起的現實災害為公司運營帶來了有形風險,還有的回答者提及到其他風險,如客戶及消費者對於更加環保產品的需求;以及由於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刺激通貨膨脹。

80%的回答者表示氣候變化提供了商業機遇,其中包括:促進新的環保產品研發,發掘CDM的開發潛力,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引進節能減排技術和設備等。隨著近幾年CDM項目在中國不斷升溫,大部分公司也開始考慮參與碳交易。有兩家回答問卷的公司已經參與或即將參與排放交易。回答問卷的中國工商銀行表示,隨著中國碳交易市場的快速發展,與碳交易相關的金融產品和服務將日益豐富。

另外,40%的回答者稱公司內部已經建立專項管理委員負責氣候變化相關事宜。60%的回答者稱會通過公司網站、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或年度報告等形式,對外披露相關資訊。有40%的回答者稱已經建立了內部管理、評估或激勵機制來促進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的實現。

雖然很多比例顯示都比較高,但是考慮到參與分析的企業數目較少,這些資料是否能代表中國的整體情況,有待進一步的商榷。

做為一個獨立的非政府組織,碳資訊披露專案(CDP)成立於2000年,是全球最大的、關於氣候變化的投資者聯合行動:由總資產超過57萬億美元的385 家連署投資者組成。這些投資者控制著全球57萬億美元的資產,英國巴克萊、瑞士再保險等都在這個名單中,中國國際金融公司也是其中之一。

自2002年起,CDP代表連署投資者致函大型上市公司,瞭解其碳排放資訊及應對氣候變化的策略。2008年,CDP組織了第6次調查(CDP6),來自 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上市公司都收到了CDP問卷。回答問卷的企業數量創出歷史新高:90%(90家)的富時100公司、77%(383家) 的全球500公司和64%(321家)的標普500公司均回答了CDP問卷。

CDP問卷包括四個方面,它們分別是:管理者對氣候變化提出的風險和機會的認識、溫室氣體排放核算、對減少排放量和降低風險的管理策略以及對氣候變化的公司政策。著名國際會計師普華永道,擔任了這一專案的全球顧問。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8年10月24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