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玉溪反思陽宗海污染事件 組建環保警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玉溪反思陽宗海污染事件 組建環保警察

2008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30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陽宗海近期遭到砷污染,恢復到三類水質至少要3年。陽宗海距昆明36公里,湖面積30平方公里。自2002年以來,陽宗海水質連續6年保持優良。初步確定,水體砷污染主要來源是位於陽宗海岸邊的雲南澄江錦業工貿有限公司。該公司未建生產廢水處理設施,大量含砷廢水在廠內循環,由於沒有進行防滲處理,多年積累的砷污染物逐步滲漏釋放,污染地下水,導致陽宗海水體嚴重污染,並影響到當地2萬多群眾的生產生活。該公司已經被勒令關閉,正在接受相關部門調查。

雲南省玉溪市市長高勁鬆29日表示,此次水污染事件的錦業公司近3年的產值為6.2億人民幣、稅金1162萬元,但污染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卻達72─90億元。

高勁鬆並聲稱,玉溪將提出三項施政重點:一是加大執法力度,採用法律、行政、經濟等多種手段,嚴懲直排、偷排行為;二是加強環境執法能力,把環保專項行動與經常性執法監管結合起來,努力建設全天候監控的長效機制;三是探索建立監督管理新機制,在全國率先試點組建一支環保警察隊伍,做好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