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風景區 應建生態預警系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拉雅風景區 應建生態預警系統

2008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動植物生態豐富,相當適合發展結合溫泉、咖啡、蓮花、採果等產業的生態旅遊,而為維持在地生態豐富多樣特色,應儘速推動全面生態調查,建立生態預警系統。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範圍涵蓋台南縣及嘉義縣,陸域面積約8萬8千餘公頃,水域面積3千餘公頃,北起台南縣白河鎮與嘉義縣大埔鄉,南至台南縣新化鎮南界與左鎮鄉西南界,轄區內動植物生態相當豐富。

以白河、東山地區為例,鹿寮水庫、汴頭社區、咖啡公路、大凍山等山區,都有社區、學術單位陸續投入生態調查,建立基本的生態資料。

單以關子嶺風景區動植物生態,就有研究發現幾乎是縣內平原地區原有生態的縮影。

只是,保育類動植物遭濫捕、濫採,以及砂石濫採、山坡地濫墾時有所聞,加上外來鳥種勢力擴張,對於在地生態環境的威脅,不得不令人憂心。

為此,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有必要統整輔導在地保育團體與人才,推動生態資料庫建立,進行生態保育教育訓練,在生態受到威脅時有效預警,才能讓生態旅遊成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重要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