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開發毀壞濁水溪口北岸,台灣母親之河沈淪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為開發毀壞濁水溪口北岸,台灣母親之河沈淪

2006年02月28日
作者:蔡嘉揚(彰化環保聯盟)

2月24日參加完在雲林縣政府由營建署市鄉規劃局辦理的「台灣沿海保護區計畫」第一次通盤檢討會議地方說明會,百感交集有些話不得不說,一定要讓大家看看彰化縣政府官員的言論,讓大家看看這就是彰化海岸的悲哀!

這是營建署自民國73年編定台灣沿海保護區範圍後20年來的檢討會議,其實早在民國72年版的彰雲嘉保護區就已經將彰濱工業區南端(也就是彰化縣境內的福寶、漢寶、王功、芳苑和大城等地的海岸)起到八掌溪口劃入保護區範圍,這次的第一次通盤檢討在彰化縣海岸部分已經縮減至僅留下芳苑和大城,也就是從芳苑普天宮外的灘地一直劃到濁水溪口,是彰化縣政府想開發大城工業區的範圍。彰化縣政府竟然由建設客、工業課和城鄉局的官員輪番發言,因應大城工業區的開發要求營建署廢除芳苑和大城的保護區,簡直視海岸生態和自然資產於無物。

彰化縣政府官員居然以大城、芳苑、線西鄉人口不到三萬人,說這將是凋零的鄉鎮,需要經濟開發轉型發展,還說從全球企業的角度來看沿海幾個鄉鎮是麥當勞、7-11密度最低、數量最少的地方,我的天!這些話居然是出自於城鄉局的官員!工業課的技正則是以彰化縣政府已經北上得到中央的同意進行大城工業區的開發,也讓地方能夠得到新的發展!

這些荒謬的言論受到在場諸位先進的仗義直言,批評彰化縣政府官員發言不當,我只想說,請問線西鄉有沒有因為彰濱工業區的開發而發展?根本沒有,反而是戴奧辛鴨蛋登上全國報紙,還要用開發工業區來騙大城鄉民,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為什麼沒有告訴大城鄉民說麥寮的開發已經造成相當多負面的衝擊,不是只有開發工業區才是唯一的發展途徑!彰化縣政府投了至少五千萬發展生態旅遊和永續產業讓「王功甦醒」,難到開發大城工業區所需花費的7500萬規劃和環評經費,難到不能投資大城永續發展的相關產業(西瓜、羊肉爐、蜆和馬坷蛤養殖),大城也一樣能甦醒!

與會的五個縣市政府雲林、嘉義、台南縣市都是以保護區計畫能配合地方生態旅遊和農漁業發展來配合,只有彰化縣政府為了開發工業區要求把濁水溪口以北的保護區剔除,簡直是開環境保護之倒車,在這裡要給大家看看彰化縣政府的可恥行為!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知識和智慧,彰化縣政府從縣長到官員,為了自己和地方少部分人之私利,而淪喪彰化海岸永續發展之核心價值,政客會下台、官員會換人,只為了開發而昧著良心毀壞濁水溪口北岸,讓台灣母親之河永遠沈淪,歷史會記下今天這筆帳的!

強力的譴責彰化縣長和這些失言的官員!你們的道德和良知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