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纜T16基座續掏空 再爆土石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貓纜T16基座續掏空 再爆土石流

2008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連續2天豪大雨,貓纜第16號塔柱基座持續掏空,連工人架設5、6公尺寬的施工平台也沖垮,只剩不到50公分,基座約有3/4裸露,下方泥流成災,山下的政大御花園社區大片滾滾土石黃泥順著山坡地沖刷而下,社區居民紛紛質疑市府宣稱「貓纜安全無虞」的說法欺騙大眾,要求儘速遷移塔柱。

市議員莊瑞雄說,北市府找來的技師「專業卻不敬業」,只幫市府作「政治背書」,水土保持1個多月沒有下落,現在唯一辦法是遷移塔柱,不要再拿下方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開玩笑。

新建工程處搶災工務所主任吳錦堂卻說,塔柱前的工作平台幾乎坍塌,但流失的都是鬆動的表土,並未影響深入岩磐的塔柱,技師公會9日勘查也認為安全無虞,將依技師要求,先在新裸露處覆蓋帆布,雨停後,清掉鬆動土方,掛網噴漿固定,重新架設施工平台。產業發展局水土保持科長黃立遠認為,上次薔蜜颱風過後加設鋼軌樁及太空包等均發揮功用,還攔截到大石塊,排水路堵塞也立刻清除,無危險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