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外海擱淺第二天 海象不佳清污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外海擱淺第二天 海象不佳清污難!

2008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2日聯合新聞網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巴拿馬籍貨船晨曦號10日擱淺台北縣石門外海300公尺處,船底破裂導致漏油,汙染海面及海岸,環保署、海巡署會同國內外專家12日下午將登船查看,以決定採取何種方式將船上剩餘近500噸重油抽出,避免污染擴大。

由於船隻漏油造成沿岸近3公里海岸遭受汙染,為搶救海岸生態環境,環保署12日上午要求船公司加派人手協助清污,並請求石門鄉公所協助,務必將沿岸清污人數由目前50人提高至200人,加速清污作業,減低對周邊造成的生態衝擊。

環保署指出,在東北季風吹襲下,外洩的油料往西北方擴散,上午漏油狀況已有趨緩,未再擴大,空氣中的油氣也減輕,不過,釜底抽薪的辦法還是得先將船上的剩油抽出,但由於海象、天候仍不佳,海巡署人員始終無法順利登船,也無法在船隻周圍設置攔油索截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