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站區開發遇景氣谷底 石沈大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鐵站區開發遇景氣谷底 石沈大海

2008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7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景氣衝擊各行各業,連帶也影響了高鐵車站周邊的土地開發,高鐵局證實,最近幾次的土地標售都乏人問津,高鐵公司本身的財務計畫,也因為站區開發進度不如預期,無法出現新的財源挹注,不但如此,高鐵局辦理區段徵收所需的經費,也因為土地銷售不如預期,目前還有239多億的借款,利息負擔沈重。

交通部長毛治國17日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如果高鐵公司能夠在年底完成財務計畫的調整,下一步就是站區開發,高鐵通車已經2年,我們認為應該進入到新的階段,高鐵車站的站區開發,包括:緊鄰站區隸屬高鐵公司的土地,以及周邊,屬於高鐵局的土地,2009年起,我們會用比較大的力道來推。

眼看景氣谷底可能在2009年出現,政府與民間卻都把希望寄望在明2009年?能否順利解套,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