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聯盟:消費券將助長浮濫消費 不利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暖化聯盟:消費券將助長浮濫消費 不利環保

2008年11月18日
本報2008年11月18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由數個民間團體串聯組成的「1206抗暖化聯盟」,今(18日)早於台北101大樓外演出行動劇,除了宣布今年12月6日將舉辦抗暖化大遊行外,也對近期政府擴大內需、發放「消費券」的計畫,從抗暖化觀點提出建言。

由於一年一度的「無消費日」將屆,抗暖化聯盟發言人、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特別指出,資本市場本來就有景氣循環的規律,政策的刺激消費是破壞規律,將助長非理性的浮濫消費,對環境是負面影響。

前來聲援的勞工團體「青年九五勞動聯盟」胡夢瑀則抨擊,只用刺激消費就想帶動經濟,是短線操作,而且消費券的買單者還是納稅人,在目前稅賦有75%是受薪階級承擔的狀況下,「消費券」政策違背世代正義。

 

1206抗暖化聯盟同時演出行動劇,以「遮眼、摀耳、掩嘴」的三種猴子造型,分別表示「不看廣告、不聽促銷、不說買這買那」的訴求,強調理性消費。潘翰呼籲民眾多關注綠色消費原則,也希望政府能把錢花在刀口上,發展綠色的在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