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問題已入侵台灣百姓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暖化問題已入侵台灣百姓生活

2008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08年11月18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台灣秋冬氣溫偏暖,讓蔬果生長期亂了套,價格波動。依中央氣象局資料,今年10月均溫是近年來最高的。關心氣候暖化的中研院地球所研究員汪中和說,聯合國早就提醒,地球暖化是一場無聲的海嘯,目前也已影響到民眾生活,除了蔬果價格變動,全球稻米產量減少,也與暖化有關,政府應重視暖化問題。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10月份台灣的平均氣溫是近年來最高的,多數地區都接近攝氏25度。有一些蔬果得因應暖化,調整種植方式,苗栗泰安鄉農民田金竹安說,該區的柿子算是高山柿,但因今年秋天天氣熱,柿子要種在更高的山上,須移位。

汪中和說, 暖化問題確已更「貼近」民眾生活,例如全球稻米減產,暖化就是因素之一,因為稻子、麥子的穗需要日夜溫差夠大,才能長得飽滿,但如今暖化情形嚴重,稻子長不好,影響產量。他呼籲政府要更積極面對此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