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台灣回顧:擴建燃煤電廠 違背減碳潮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8台灣回顧:擴建燃煤電廠 違背減碳潮流

2008年11月24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陳誼芩

台中、麥寮電廠CO2排放佔世界第一與第六1998年,政府爲因應全球暖化,「全國能源會議」的結論是要提高再生能源比重及提昇能源效率,然而2005年8月行政院經建會卻一口氣審議通過,經費分別逾580億和830億,裝置容量加起來遠超過核四廠的深澳與林口兩座燃煤火力電廠更新擴建計劃。今年(2008年)新政府上任強力宣導節能減碳,但仍舊無法阻擋台電欲擴張火力發電廠的企圖,台灣從北到南:深澳、林口、彰濱、大林,到處都要擴建燃煤電廠。

北縣深澳、林口電廠更新擴建 縣府不滿

位於台北縣瑞芳鎮瑞濱里與基隆市中正區交界的深澳火力發電廠,從1960年設立開始,運轉了47年,在2007年9月底停止運轉,準備汰換舊機組、更新擴建深澳電廠,並在基隆海科館預定地對面番子澳灣,興建總長1460公尺,相當於3座101大樓橫倒在海灣上,防波堤高達6層樓的專用卸煤碼頭,且距離海洋科技博物館不到600公尺。

番仔澳灣的顏色;圖片提供:我們的島

卸煤碼頭所在地也是政府規劃作為「海洋牧場」的地方,是水產資源保育區和重要人工魚礁設置區,若興建卸煤碼頭,將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的破壞。今年6月,此案已被經建會否決,但行政院卻在立委李慶華的壓力下,把此案交由立法院決定,讓番子澳灣面臨破壞威脅。

同是在台北縣的林口火力電廠擴建計畫案,計畫擴建2、3號機組,在新政府上任後的第二次環評大會上(2008年7月3日第168次環評大會),在台電承諾在北縣種植100萬棵樹的「減碳宣示」下通過環評。台北縣政府憤怒表示,台北縣境內已有三座核能電廠,加上深澳電廠更新案和林口電廠擴建2、3號機組,讓台北縣在減碳上的努力功虧一簣。

中南部彰濱火力發電廠、大林電廠擴建再闖關

媽祖與聖誕老人為了文化古蹟、生態保育、人民健康還有農漁牧產業與污染大魔王展開拉鋸戰 (攝影:陳秉亨) 2007年4月彰化火力發電廠開發計畫二階段環評委員會議在環評會中遭到否決,但台電竟在計畫書尚未送大會確認之前要求撤案。並於今年1月23日在鹿港舉辦說明會,準備再度闖關。環保署在台電重新提案後,今年8月環評初審做成「補正資料再研議」的結論,引發環保團體擔憂,中部沿海地區已有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又有擴建計劃,恐將嚴重污染空氣品質。彰化縣政府也堅決表達反對立場,並要求台電公司尋求風力、太陽能等綠色發電的替代案。

而台電提出的大林電廠擴建案計畫將1-5號機組拆除,新建4部燃煤機組,從國外大量進口煤碳,燃煤量將從年均約160萬噸,增加至840萬噸,約為2004年的5倍。環團對此發表聯合發表聲明,「當全球各國的能源政策都已朝減少能源使用總量及提升潔淨能源的使用比例努力,透過國家層級的力量,嘗試各種降低對傳統能源依賴的可能方案時;台電仍大幅擴增燃煤發電量,任憑二氧化碳排放量倍數成長,無視於全球氣候變遷之警訊,無疑是讓民眾深陷於對傳統能源的依賴中,更將使高雄市民在地球村中繼續背負高碳排放之不義。」

今年6月9日環保署環評會議審查上,高雄市副市長北上坐鎮,並且強力反對下,委員要求台電將四座機組改為兩座,台電無法接受,雙方各持己見,最後環保署長沈世宏裁示,全案退回環評小組,再擴大邀集學者專家研議,他同時要求台電與地方政府好好溝通,盡量建立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