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 跨部會溝通問題待解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成立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 跨部會溝通問題待解決

2008年12月05日
本報2008年12月5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由台南市政府催生的「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11月27日於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第80次會議通過可行性評估。後續將由中央接手,進行資源調查並擬定計畫後報請行政院核定。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理事長張長義認為:「在確定成立之前,還有一段路要走,未來要加強跨部會溝通。」

不同於其他由中央部門主動成立的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是唯一由地方政府主動提出的計畫。台南市長許添財表示,台南市具備生態旅遊的特殊資源,主要是以海岸及溼地為主,而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具有人文歷史、海洋地理的特色,對台南市的永續發展作為國際知名的觀光城市,具有重要的價值及深遠的意義。

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的陸域面積1645公頃,約佔台南市土地面積的1/10,水域面積28萬7千多公頃,約為台南市面積的近11倍,範圍橫跨台南縣市,包括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及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等,原先分屬於各部門的管轄範圍。

張長義肯定台南市政府提出的規劃案,相信成立國家公園後對自然環境和人文歷史保護,具有正面效益。但是他也進一步猜測,行政院不會那麼快核定通過,未來還需要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觀光局、行政院農委會、台南縣市政府等相關單位進行溝通協調。

而台南市長許添財則表示,市府目前完成階段性任務,未來重點會放在緩衝區或都市計畫發展區的配合,以興利為主要目標,讓國家公園內部維護和管理所產生的價值,在其週邊實施有效利用的配套措施。許添財強調,所謂有效利用是指與生態保育不衝突且又能創造利益的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