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 傳統農耕吸碳入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抗暖化 傳統農耕吸碳入土

2008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7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5日表示,將植物燒焦後犁入土中的古老耕種技術,可捕捉溫室氣體埋至地下長達數千年,植物生長過程中會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如果把植物中的碳儲存在土壤中,便可減少大氣中的碳量,有助抑制全球暖化。

農場廢棄作物或木材等在密閉環境下加熱,會產生「生物碳」(biochar)的高碳物質,它可儲存溫室效應氣體二氧化碳,增加土壤養分。美國康乃爾大學科學家萊曼表示:「我有信心,穩定生物碳可儲存幾百年到幾千年。」

萊曼估計,在大膽假設情況下,生物碳每年可儲存10億公噸的碳,相當於全球碳排放量的10%以上。他指出,在保守假設下,每年也可儲存2 億公噸的碳。萊曼並且引用10座農場作物的實驗結果,證明生物碳還可增加收成量達三倍,因為這種有機物富含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