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肇禍 全球20%珊瑚礁已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二氧化碳肇禍 全球20%珊瑚礁已死

2008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全球珊瑚礁監督網(Global Coral Reef Monitoring Network)日前的報告,由於海水暖化問題遲遲未解,目前全球有近五分之一的珊瑚礁已經死亡。若無法制止暖化,海水持續不斷酸化的結果,剩下的珊瑚礁有可能在40年內被摧毀。

在過去20年間,全球已失去了約19%的珊瑚礁。以往威脅珊瑚礁生存的主要因素有破壞性的捕魚、外來物種以及污染,例如未處理的污水等。而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造成全球暖化,也導致海平面與海水溫度上升,使得海水愈來愈酸。這對珊瑚來說,是最新也是最嚴重的威脅。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續的話,目前存活的珊瑚礁將在20到40年內死亡。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警告,如果我們不改變的話,不到50年,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將加倍,海洋吸收後,海水酸化將愈來愈嚴重,對於大範圍的海洋生物,從珊瑚、浮游生物、龍蝦到海草等,都將有嚴重的損害。

IUCN表示,要拯救珊瑚礁,氣候變遷必須被限制在絕對的最小限度內,我們必須大幅減少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