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海拔地區竹子大量死亡 臥龍大熊貓今冬遇饑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低海拔地區竹子大量死亡 臥龍大熊貓今冬遇饑荒

2008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1日新華網報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汶川大地震對四川大熊貓棲息地造成了嚴重破壞,由於低海拔地區竹子大量死亡,大熊貓會面臨食物短缺等生存挑戰,這個冬天不能排除有野生大熊貓生病甚至死亡。」四川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主任張和民10日在此間說。

張和民在香港出席題為「熊貓之鄉地震後重建的挑戰」講座時說,臥龍自然保護區有野生大熊貓150多隻,圈養大熊貓142隻。在今年的汶川大地震中,臥龍圈養大熊貓有1隻死亡、1隻失蹤、1隻受傷,沒有發現有野生大熊貓死亡的證據。

張和民說,臥龍自然保護區在地震中受到嚴重破壞,這個冬季大熊貓日子會十分難過。在低海拔地區,大熊貓賴以為生的竹子已大片死亡,野生大熊貓將面臨嚴酷的寒冬。「最近,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救治的一隻野生大熊貓已經死亡,這種情況還有可能發生,同時,其他保護區也已經發現生病的大熊貓。」

張和民說:「一般來講,大地震之後一定會有大的疾病和疫情發生,我們正在採取措施防止情況惡化。目前看來,中國大熊貓種群短期內不會有大的下降,但地震帶來的長期影響現在還很難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