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前水母大舉消失 日專家憂環境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越前水母大舉消失 日專家憂環境變

2008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3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為暖化,全球沿岸都出現了大量的水母大軍,但日本海今年卻看不到水母的蹤跡,專家擔心生態環境是不是又發生改變。3年前,受到暖化的影響,水母大軍大舉入侵,每撈一次網就有幾千隻的越前水母,但能賣錢的漁獲少之又少。

不過今年秋天,這群水母大軍卻消失無蹤,以往這群水母在秋冬之際,會從中國沿岸隨著潮流漂流到日本海,但是今年卻不見蹤影,專家認為,或許是今年中國沿岸水溫異常降低的關係。日水產總合研究中心部長飯泉仁說:「水溫獵食對象天敵或是其他影響因素,中國沿岸相較於去年,環境發生了一些變化。」

也有專家認為,這種體積龐大的越前水母其實也有天敵,那就是這種號稱水母之王、身長可達9公尺的幽靈水母,它靠著掠食水母同類來壯大自己。福井海濱自然中心研究員安田徹說:「幽靈水母吃魚類,連其他水母也吃,是一種侵略性強的水母,這些較小的越前水母會被幽靈水母吃掉,或許這就是越前水母消失的原因。」 目前專家不敢確定水母大軍消失的原因,只是生物大舉出現、突然又消失不見,這生態警訊不能不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