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府城 革「 心 」行動 自行車日 踩出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府城 革「 心 」行動 自行車日 踩出健康

2008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4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響應節能減碳運動,南市推動「自行車日」,市政府員工率先每周五以綠色運具做為通勤工具,也是全國唯一第1個縣市政府先由公務員示範做起,3個多月下來,配合人數成長10%。

這項行政命令初推時,引發府內員工雜音,「接送小孩不方便」、「公車不好搭」、「路途太遠」...抱怨聲音迭起;而且為了落實執行,每週五各單位須彙報人數,交通處並派人到停車迴廊「數」單車作對照,讓人感到某種被盯壓力,期間也曾發生4件竊車案。

不過,這段時間實施下來,交通處統計,970多位員工中,配合人數從700多人成長至880人,其中騎單車約占300人,其餘為搭公車或步行。

市府以身作則,希望未來擴及全市推行,因此為瞭解市民對於「自行車日」政策的支持度,初步調查結果發現,5成以上受訪者願意配合,以部分交通管制方式規劃每周一日的「自行車日」,選擇「星期五」比率也最高。

不過,民眾也反映自行車道不足、汽機車搶道危險、單車失竊、服務措施不足等,都是市府未來推行全市自行車日需改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