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鹼安順廠整治計畫瑕疵多 戴奧辛餘毒難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鹼安順廠整治計畫瑕疵多 戴奧辛餘毒難除

2008年12月26日
本報2008年12月26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針對台灣公害史最大宗戴奧辛污染案──台鹼安順廠案,台南市環保局24日審議通過中石化公司所提出的整治計畫。儘管環保團體於決議前一天,曾召開記者會指出計畫書中的諸多問題,但負責整治工程的中石化毫無具體回應下,環保局在1票反對下通過審查;是否因此埋下戴奧辛的二次污染伏筆,值得長期觀察。

因為創下人體血液中界最高的戴奧辛濃度,而引起世界關注的台鹼案,日治時因為製造燒鹼、鹽酸、液態氯與毒氣等長達40餘年,造成廠區土地有多重汙染,其中包含汞、五氯酚和戴奧辛等;2006年時,曾因台灣技術不足為由,邀請美國環保署專家學者至現場瞭解,卻均表示無法徹底清除。

廠區附近的人家多以漁塭為業,若無法徹底清除污染,具有脂溶性特質的戴奧辛極有可能累積在漁獲中;但是在整治規劃中,卻未曾包含漁塭底泥。長期以該處魚產為食的居民,早已檢驗出高於一般人的血液戴奧辛濃度,和相關病變情形。在地居民林全興曾呼籲,整治若無法以底泥為優先,也希望能全面同步進行,但是審議評估結果,顯然未曾重視。而整治流程主要以「熱脫附」為主,反應爐也將設在廠區內,最後的排氣若無法保證完全清除污染物,二度污染除了以粉塵擴散、空氣污染的形式外,也有可能潛在於漁獲中進入供應市場。

唯一投下反對票的審議委員、中華醫事技術學院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表示,先不論整治噸數是否低估,整治土壤的噸數與分布範圍在計畫書中從未明確標示,更遑論減少污染噸數82%、範圍減少71%的目標是從何比較而來。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更質疑,中石化面對的是全球最高濃度的戴奧辛污染,預算編列卻遠低於國際整治的平均成本,技術風險由誰來確保、承擔?

黃煥彰強調,不能因為中石化公司的能力負擔有限,就以低標通過進行;應該要以全民健康為優先考量,引入中央機關資源,以最高標準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