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花錢如流水 動物園吃不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貓熊花錢如流水 動物園吃不消

2008年12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14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毛茸茸、圓滾滾的四川貓熊人見人愛,並成為中國大陸最佳宣傳大使,大貓熊多年前就負起美中親善的神聖任務,單是美國就有四個大城市的動物園以大貓熊做為宣傳主角。但美國人沒想到,這個可愛大玩偶,竟然消耗龐大預算。

亞特蘭大動物園執行長凱利指出貓熊不見得為動物園帶來更多長期經費,他說道:「貓熊剛來的時候,參觀人數的確一下子往上跳,小貓熊出生的時候又會再創一次高峰,但一旦貓熊待上一段時間後,遊園人數就會降至一般水準。」 且養一對大貓熊不僅要提供特別的畜養環境,還得滿足牠們對新鮮竹子的龐大食慾,這樣算來,每對貓熊一年就要花上約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668萬元),其中100萬美元是大陸官方要求繳給保護瀕臨絕種動物的基金之用。此外,若這些大貓熊在美國每產下一隻小貓熊,美國動物園還得支付中方60萬美元。

照此推算,美國動物園發現照顧貓熊的經費是所有動物中最高者,而且比第二昂貴的大象,金額竟高出四倍有餘。貓熊從美國動物園的搖錢樹,一下子變成「吃錢怪獸」,並且排擠其他需要保護動物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