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瓦拉米古道 那段迴盪在山林裡的抗日史詩(下)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瓦拉米古道 那段迴盪在山林裡的抗日史詩(下)

2008年12月31日
作者:阿紫


停在冇骨消上的蝴蝶

「喀西帕南事件」之後,一週內拉庫拉庫溪流域各地,如同導火線點燃般,先後又發生「小川事件」、「大分事件」、「阿桑來戛事件」等連續性的布農族抗日行動……

而這些事件也種下日本政府決定耗費鉅資,興建八通關越嶺道的遠因。

大正11年,西元1922年,花蓮港廳大幅增設17處駐在所,短短東段的82公里越嶺道,便高達有40處駐在所之多,平均每2公里即有一警備所。

為您發表「走山的人」第八季的最後一篇文章:花蓮瓦拉米古道(下)。


牆壁上的鐵線蕨

美麗的邂逅

很喜歡走在這樣的舒適古道裡,尤其過黃麻駐在所後,有段路的牆壁上更長滿這被稱為「少女的髮絲」──鐵線蕨,當山泉水沿著淡葉片緩緩流露時,那烏黑光亮的葉柄,格外的優雅飄逸。

走累了,就喝口山泉水,或許抬頭就會有蝴蝶飛舞著,而國家公園也在適當的距離設置有休息椅。


黃麻二號吊橋

這個午後,我們就在過黃麻吊橋的椅子邊邂逅日本時代台灣總督府「NO.40」的測量基點,走日據越嶺道能看到日本時代遺留的史蹟,感覺特別親切。

而美麗的邂逅不僅於此,在約12K處的樹叢裡,隱約有兩搓黑影快跑而過!這一路走來,「小心黑熊」的標示牌頗多,也湊巧昨夜在玉里民宿的電視台正轉到國家地理頻道重播的「搶救台灣黑熊」節目,若熊叫聲沒聽錯,那就是與黑熊的邂逅了。

但或許是見到黑熊的機會微乎其微,並無想像中的懼怕。反倒是12.6K的漫長,隨著黃昏天色漸暗,讓人只想盡快到達山屋落腳地。


小心黑熊的標示牌

瓦拉米駐在所

距玉里驛約30公里,為八通關東段的重要中繼站,標高1060m,大正9年,西元1920年設置,編製有6名巡查,9名警手,為當時的休息住宿地,並附加有酒保、客間等功能。

不管是日據時期,或是今日山友健行,來此剛好步行一日,也因此2002年玉管處重新整建為太陽能山屋後,假日登山絡繹不絕,而瓦拉米山屋的床位入園申請,也正是生態承載的最佳管制方式。


瓦拉米山屋

山屋的腹地相當廣大,而且水源充足,以台灣的山屋條件來講,算是五星級,過往的原住民是出草,而現在的原住民是割草,清晨我們被割草的馬達聲給叫醒,兩相對照,內心五味雜陳。

瓦拉米(Warabi),日語「蕨」之意,布農族語指:「跟著某人一起去做某件事」,而或許去做的這件事就是一群人跟著頭目去「出草」!


古道的指示牌

坐在山屋的休息椅上,看著昨夜裡上來的那段表參道,想著昨夜裡夢見的布農族抗日情仇,除喀西帕南紀念碑外,從這再往西走,還有許多座,包括野尻光一、圖師八藏、關儀三郎、小山惟精……都是殉職紀念碑!

這樣的悲壯情懷,也讓我立下他日要來趟全程越嶺縱走的「尋碑之旅」,若以古道踏查的方式行走,至少也需挪出8到10天的假期方能如願。


台灣總督府測量基點

事實上行走如此具有豐富內涵的古道,應該是放慢腳步的咀嚼史詩,而並非只是一味的趕路,尤其瓦拉米不僅具駐在所的人文況味,連風景都美得不像話,吊橋與瀑布一路伴隨。

我們在山屋的夜裡遇見一位僅花4日便全程越嶺的山友,即便那夜在大夥面前接受英雄式的歡迎,但我只覺這樣的操體能走法,難得來此一趟古道,有點可惜了。


古道上的蕈類

本季結語

這幾年是都專心走古道了,尤其是日據越嶺道的原住民抗日史詩,更讓我決定專研此項領域,單就從專欄的書寫比例也可窺知一二。

古道是歷史的軌跡,而古道也是台灣整個土地的發展史,我想表達的是對於人文的關懷,登山倫理的提升。第八季的14 篇文章裡,古道的部分就佔有一半以上。

而我也試著把觸角延伸到離島的蘭嶼和本篇的花東縱谷。


花東縱谷

幕起總會有幕落,感謝台灣這塊土地,孕育出如此多處具有豐富人文的古道山岳,讓我得以繼續的書寫,繼續的走山。

感謝各位電子報讀者的支持,我也相信出版成實體書的日子並不會太遠。

期待來年的秋天,第九季再相會。


山之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