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遠足趣 鯉魚山試走活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步道遠足趣 鯉魚山試走活動

2009年01月05日
2009年1月5日本報訊,湯谷明報導

站在稜線上,遠眺花東縱谷及海岸山脈,認識自己居住的家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近年來推廣「全國步道系統」,提倡「輕裝、簡食、徐行、寧靜、無痕山林」等友善環境的旅行主張,引導民眾親近山林,認識台灣豐富多樣的自然生態。今年的主題為「步道遠足趣」,將登山教育向下紮根,結合學校教育與步道資源,提供多元化的校外教學環境。繼台北縣福山國小完成福巴越嶺古道後,承辦單位環境資訊協會與林榮國小合作,於12月17日在花蓮鯉魚山步道舉辦第二次試走活動。

位於花蓮縣壽豐鄉的鯉魚山步道,屬於花蓮林區管理處木瓜事業區第98林班,步道全長近1公里,爬升高度約450公尺,相當於一棟101大樓的高度。山腳下波光粼粼的鯉魚潭,倒映著藍天青山,湖光山色令人心曠神怡。

主辦單位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育樂課課長陳國昌表示,步道是免費的,每個人都可以親近,舉辦步道推廣活動便是要告訴大家,步道怎麼走才會好玩。氶辦本次活動的環境資訊協會蔡怡珣則表示,「步道遠足趣」推廣活動結合了校外教學及環境教育,引導學童觀察步道上的生物多樣性及欣賞美景,以培養登山倫理素養。帶領學校師生前來共襄盛舉的林榮國小張麗平校長則表示,平常孩子們的資訊主要來自老師及自我閱讀,希望藉由這次的校外活動,以不同的教學元素來刺激孩子,傳達「我們只是環境的客人」的觀念。

透過框景,更細膩的欣賞自然美景。學生中有不少人曾到過鯉魚潭、踩過遊船,卻從沒有走過步道。本次活動以「把美術教室搬到步道」的概念,由自然體驗專家吳海獅老師設計多項自然觀察及體驗活動,引導孩子們打開身上的感官接收器,在步道上觀察周遭各式各樣的生命,發現自然的奧秘及美麗,並結合美學與文學的創作,培養學童愛山的情懷。吳海獅老師提醒學生,「出來玩不是只有吃吃喝喝」,「步道」、「遠足」、「趣」,除了走完步道、吃完零食之外,還要學會融入自然,「這就是另一種玩法」。

隊伍剛一出發,就在路邊看到一群飛進飛出的蜜蜂聚集在蜂窩上。吳海獅老師趁機解說,看到蜜蜂不要只想到香甜的蜂蜜,而是要想到蜜蜂在自然界中肩負重要的傳粉工作。由於大家在蜂窩旁大聲討論,蜜蜂們竟然飛出來「抗議」,眾人只好趕快離開現場。這也是學生們今天學到的第一堂課:觀察其他生物時,不要打擾到彼此的安寧。

在半山腰,吳海獅引導小朋友靜下來、闔眼感受,聆聽自然的聲音,然後畫下用心聽到的「自然交響曲」,六年級的珮如畫出了五種聲音,有蟲鳴、鳥叫、風聲及腳步聲;她有感而發地說,原來閉上眼睛,「看」到的反而更多。吳海獅老師還設計了「自然賓果」,讓小朋友們在步道上放慢腳步、睜大眼睛去探索,發現會飛的種子、蟲咬的葉子、蜘蛛網、花草香及蕈類等,大家發現了平時不曾注意的東西,也發現了步道上處處充滿生命及驚喜。

「我第一次這樣走步道!」隨行的林務局花蓮林管處張景昇技正表示,過去大眾對森林遊樂區有一種刻板印象,認為沒有「設施」就不能「遊樂」;其實,近年步道系統推行的重點不在設施,而是人們行走步道,與環境互動的過程。

我的「大地變裝秀」爬升至稜線時視野更加開闊,孩子們的心情也像地形般起伏,從一開始面臨陡坡的怨懟,好不容易到達山巔稜線,先前的辛苦全都隨著山風消散,站上高處,視野跟心情都豁然開朗。站在中央山脈,望向海岸山脈,山腳下壽豐鄉的建築物如同堆疊的小積木。

吳海獅提問花東地形的形成原因,小朋友七嘴八舌搬出腦海中學過的知識,「因為有板塊運動!」「因為兩大板塊的擠壓造成高山!」小朋友實地驗證了山脈與縱谷平原的樣貌。有小朋友脫口讚嘆:「好美的稜線啊!我喜歡欣賞山脈稜線鋪在大地上的感覺。」還有學生表示,以前校外教學去過博物館、海洋公園及農場,但比起過去的校外教學經驗,「這次的爬山比較好玩,可以看很多東西!」

從稜線下切回到潭邊,吳海獅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小畫框,教小朋友運用框景繪畫,「框出你覺得漂亮的風景,把它畫下來」。透過畫框看世界,無處不成景,不同的視角構圖,反映了小朋友們對環境不同的觀點,創作出一幅幅獨一無二的風景畫。「美的小徑」則讓小朋友用畫框框住一株小草或一朵小花,然後描繪下來,原本完全不起眼的小花小草,頓時成了「最佳主角」,小朋友仔細畫下了小草的形狀、葉脈的走向,領悟到「一沙一天地,一花一天堂」,不經易的角落裡也蘊藏著美的事物。大自然中還充滿的各種顏色,小朋友們在步道上找來各色葉子,排列出植物的心情圖像,完成「大地變裝秀」活動,有人蒐集不同類型的紅葉,有人則重現綠葉枯黃的過程。原本不起眼的枯枝落葉,在學生們的巧思下,都成為創作的最佳素材。

小詩人們的作品。傍晚,鯉魚潭粼粼波光也染上暮色。吳海獅以「鯉潭映月」、「山光水色」為句首,引導小朋友抒發自己的「鯉潭印象」。來自大陸的劉磊與同組朋友創作出「鯉山似鯉魚,潭水如柔光,映入幸福景,月光甜如霜」,葛邵元與同組同學創作出「鯉魚潭有山有水,潭水深千尺,映出美麗的風景,月娘出來共賞潭趣」。每位小朋友都搖身一變成為小詩人,老師們驚訝於孩子們的潛能,也發現原來文學創作也可以這樣簡單,這麼有趣。

劉磊開心的謝謝老師們帶大家走步道,帶他認識植物跟昆蟲,並且驗證課本上學到的知識,更表示下次有機會要帶家人一起來走步道!經過一天的活動,走了五、六公里的步道,大家都訝異自己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有些人覺得自己熬過了困難,有些人則因看見了有趣的事物而感到歡喜,這些都會成為孩子對山林美好的回憶,也將孩子的生活與山林緊密的連接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