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擱淺漏油清除初步完成 邱文彥:期待設海洋部專責管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擱淺漏油清除初步完成 邱文彥:期待設海洋部專責管理

2009年01月12日
本報2009年1月9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宣布第一階段的船上殘油移除及岸際油污清除工作已完成,後續由交通部接手進行船體移除工作

去(2008)年底在台北縣石門外海的擱淺的巴拿馬籍貨輪「晨曦號」(Morning Sun),引發各界關注,經過近兩個月,環保署終於在上週五(9日)宣佈完成第一階段油污清除工作,設置於石門鄉公所的跨部會前進指揮所解散,後續將由交通部接手船體移除工作。

出身海洋保育專業的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表示,雖然此次跨部會的應變效率有些進步,但他對於行政院組織改造條例中規劃「海洋部」,有更高的期待;他表示,目前海洋資源讓各部門分工,發生緊急狀況時,才成立跨部會小組應變,不如設立一個專責單位,在平時就能好好管理。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處長陳咸亨指出,這次「晨曦號」擱淺時,洩漏重油約100公噸,造成十八王公廟以西沿岸約3公里海岸污染。目前已抽除約200餘噸重油,岸際清除285噸油污及901公噸廢棄物,動用當地村民9,817人次。9日召開的第12次應變會議,宣布第一階段的船上殘油移除及岸際油污清除工作已完成,後續由交通部接手移除工作,農委會持續彙整漁業及生態損失,準備向船東進行求償工作。

生態損失求償方面,行政院農委會已委託海洋大學進行評估;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系主任廖正信表示,評估分成漁業與生態兩個部份,但是要到2月底,評估結果才會出爐,目前賠償金額暫時無法估算。廖正信指出,這次的油污事件,半年內可有初步復育成果,但要完全恢復需要3年。

交通部港務局代表交通部港務局代表表示,8日已批准過海事公司的處理提案,最晚在7月底前,將船體全部移除。雖然漁會代表曾有將船隻拖到外海進行拆解的提議,但海事公司經過評估後表示,船的噸位達14,000餘噸,受損情況主要是底盤破裂,移到外海拆解恐有二度污染的疑慮,因此建議在原地逐層拆除。

總結來說,移往外海再拆解,有移動成本高、拆除輸送花費也較高、殘油擴散不易防賭等缺點。海事公司目前的拆除計畫是,在原地先進行上半部的船體拆解,剩下下半部的油艙, 才往岸際移動;移動前,先在外圍鋪設攔油索跟吸油棉、往岸際圍堵、防止殘油擴散,剩下下半部的艙體移動起來也比較快。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至於對於「海洋部」的期待,邱文彥表示,以這次的油污事件為例,原本屬於商務船隻的晨曦號,由港務局管理,可以無害通過,卻因地形不熟、發生流錨而擱淺;田秋堇立委曾於月前現勘的時候表示,這是國防海巡的缺口。邱文彥指出,設立海洋部就能進行更積極的管理,好比規劃航道,就能針對海岸的生態敏感帶與國防要點加以統合。

另外,如果成立海洋部,也能成立海洋污染防治基金,對於防治與應變的效率,都會有顯著提升與改善。

岸際油污清除實況
岸際油污清除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