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採捕紅珊瑚 漁民全移送法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法採捕紅珊瑚 漁民全移送法辦

2009年01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0日公視新聞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又有漁民濫採珊瑚,一艘蘇澳籍的漁船開到蘭嶼外海假藉捕漁名義,用深海漁網採捕珊瑚,這次採到的是珍貴的紅珊瑚,被海巡給查獲了。蘇澳籍的富裕六號漁船,從蘭嶼外海10海浬作業回到台東富岡漁港,海巡隊員登船安全檢查,赫然發現甲板上有紅珊瑚碎片,仔細的找,魚網裡也卡著紅珊瑚,在漁船駕駛艙的地上,還發現3個塑膠袋,裡面裝的都是支離破碎的紅珊瑚,一共有11.4公斤重 ,船長和船員全部依違反漁業法法辦。

被漁民捕撈上來的紅珊瑚,是一種珍貴的珊瑚,又叫寶石珊瑚,生長的在深海底部,但 是生長速度緩慢,世界上對這種深海珊瑚生態的瞭解也很有限,但是因為牠可以做成高 價位的藝品,才會被人類大量開採,台灣更是世界上珊瑚加工的主要地區。就是因為紅珊瑚很珍貴,漁民才會不惜觸法前往蘭嶼違法採捕,但是這種行為,有損國家保護珊瑚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