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冬候鳥大增 龍鑾潭熱鬧滾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避冬候鳥大增 龍鑾潭熱鬧滾滾

2009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09年1月13日聯合報墾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幾波強烈寒流來襲,墾丁龍鑾潭自然中心飛來不少北方來避冬的候鳥,除了已棲息了半個月的黑面、白面琵鷺外,罕見的豆雁、花鳧、赤頸鴨等都相繼出現,使龍鑾潭水域格外熱鬧。

目前被列為保育類的黑面琵鷺及白面琵鷺,如今形影不離,每天約上午9時飛到潭中的鳥島棲息,偶而會互相整理羽毛,下午4時飛離到北岸覓食,被墾管處列為今年「最有賣點」的候鳥,不少遊客慕名而來看黑面、白面琵鷺。

目前數量最多的是鳳頭潛鴨(澤鳧),至少有1100隻,排名第二的是花嘴鴨,近日寒流來襲飛來的新種類,有長得像家鵝的豆雁,共有5隻,另外花鳧、赤頸鴨都屬較罕見的冬季候鳥。

這些棲息的水鳥,經常在龍鑾潭四周飛舞,水鳥成群凌空飛翔的英姿迷人,澤鳧最喜歡在水中搔首弄姿及潛水,魚鷹常像空襲的戰鬥機,俯衝而下抓到潭中的魚後,即振翅飛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