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科技人轉農 教爬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6科技人轉農 教爬樹

2009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3日聯合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技業「裁員」滾滾,卻有6名科技人相繼或計畫離職,練了一身「爬樹功」,合資山上買地,教人爬樹、開闢自然農場與生態教室。

這6名科技人分別從事半導體光罩、IC設計、類比IC設計與半導體設備業。2年前,6人合資600萬元,在新竹縣芎林鄉龍華村海拔2、3百公尺的鹿寮坑山間買了1.8公頃的山林,開始築夢。 

成員之一吳杰峰說,他們都是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多年共處理念相同,想買塊地,保護生態;2年前參加鹿寮坑桐花季,發現一位爬樹專家在教學,深談後決定學爬樹。 目前長駐山上的3位成員,在山上的大樹上架上特殊繩索與器械,指導大、小朋友單繩上樹。

這片山林十年未耕作,未施農藥,濕度夠,筆筒樹、蕨類豐富,吳語喬還遍植土肉桂、台灣櫸、烏心石等原生種植物,「希望成為自然生態教室」;劉姓成員會「秀明農法」,要闢一處生機蔬果園。「不留給子孫!」6人講好要作公益信託,開放土地給大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