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光輸光、為國爭光 「賭博共和國」成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賭光輸光、為國爭光 「賭博共和國」成立

反賭聯盟 3月15日將辦大遊行

2009年02月16日
本報2009年2月16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賭博共和國成立大會 《離島建設條例》博弈條款在今(2009)年1月12日立法院三讀闖關成功後,不只離島,台灣各縣市首長也紛紛提出賭場規劃案,打算搶下「繁榮大餅」;為此,各方民間團體選在上週六(14日)情人節當天,於台北市宣布「賭博共和國」成立,喊著「賭光、輸光、為國爭光」,打算以諷刺行動劇告知全國民眾,賭博產業的影響力及破壞力將可能波及台灣各地。

週六上午10點,台北市中山堂前方廣場聚集了許多民間團體、宗教團體代表以及各地青年,在「反賭博合法化聯盟」的策劃之下,大家身穿賭博共和國的藍紅上衣,舉著骰子旗幟,扮成共和國子民,列隊歡迎國王「馬英久」率領諸侯們進行登基儀式,而國王從典禮主席,同時也是台灣婦女團體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手中接過印信後,台灣第二個微型國家「賭博共和國」便正式成立。

澎湖青年表演賭博國歌扮演15個縣市「諸侯」的各方代表接著進行「分封諸侯」儀式,各地諸侯藉此宣傳在地賭博特色;在他們口中,黑面琵鷺、玄武岩、台灣黑熊、傳統建築都可能變成押賭、變賣的犧牲品。

相較於其他縣市,賭場話題已經紛紛擾擾20年的澎湖縣,成為首當其衝的博弈白老鼠,而賭博條款通過似乎就是為了澎湖終於要蓋賭場;因此還是學生的澎湖青年蘇育德,特別來台參加共和國成立儀式,也當場獻出自創RAP:「…賭客只會在casino裡打牌,不會去玩北海或南海。喝著高級紅酒配著牛排,地方海產小吃金瓜米粉全掰掰!這樣的澎湖實在很不賴!」國王「馬英久」聽到了,不知道總統馬英九聽到沒?

佛教團體、天主教團體、基督教團體、民間團體如綠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關懷生命協會等許多全國性組織也都站出來揭露賭場的美好假象,釋昭慧法師表示:「以奢華賭場、金錢遊戲來代表繁榮遠景,下一代將會變成崇尚利益的一群,又或者要怎麼跟孩子解釋,私下賭博會被抓,賭場的高尚賭博才合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幹事張盟宜也說:「賭場的經營方式,贏錢的都是莊家,莊家又都是財團;少數能贏錢的民眾拿到的也是不勞而獲的不義之財。」

賭博共和國成立之後,接下來將是3月15日的反賭場大遊行,反賭人士打算以「推翻黑金共和國」的劇碼,再次反諷開放賭場的錯誤決定。綠黨秘書長潘漢聲強調,博弈條款已經通過,但是事情並沒有結束,接下來的行動才是守護家園的關鍵。

賭博共和國國王進場開賭壓力在即的澎湖縣,當地反賭人士吳雙澤表示,條款過了之後,澎湖蓋賭場的最後一關就是「公投」,立委、縣長都說年中或最晚年底前就要完成投票,但是縣府連公投的辦法都還沒出來,就急著亂開福利支票,「請問澎湖哪有淡水資源可以提供每年500萬人次的遊客?還說老人和小孩可月領2萬元?政府都只提供正面的資訊,沒有讓正反兩方有公開辯論的機會,資訊偏頗的情況下胡亂辦理公投,後果縣府和政客也都不會負責。」

反賭議題從地方開發爭議也延伸到國家根本、社會道義問題。反賭人士表示,這次政府在博弈條款下了大注,除了賭上澎湖楊名國際的地質、海景,也賭上下一代的教育和社會道德,也因此社會各界不滿聲音紛紛出現,為的就是捍衛家園;畢竟,這次一但賭輸了,賠掉的不是賭博共和國而已,是台灣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