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核武潛艦相撞 反核團體:大災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核武潛艦相撞 反核團體:大災難

2009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7日公視午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法等國媒體這2天陸續報導,指出英法兩國的核子力潛艦,這個月的月初在大西洋相撞。英國海軍官員出面說明,承認確有此事。但也強調,潛艦上的核能反應爐和核彈頭安全無虞。

雖然如此,歐洲的反核團體仍然強調,會嚴格監控海岸地區有沒有放射線外洩的情況,還進一步表示,這是2000年俄羅斯庫斯克號沉沒以來,最嚴重的核武事故。

根據法新社以及最新一期美國時代雜誌的報導,事件發生的時間在這個月3號或4號,而6號法國軍方就報告說,有核能潛艦撞到了潛航中的物體。但直到英國媒體日前披露這個訊息,才引起各方關注。

出事的潛艦,包括英國的前鋒號以及法國的凱旋號,它們都是核能動力的彈道飛彈潛艦,2艘潛艦總共搭載了31枚飛彈,專家估計核彈頭數目合計達到138枚。關於此次事件的原因,根據時代雜誌引述專家的分析,一方面是因為兩艘潛艦都屬於戰略核武,因此在海洋中都保持極度的安靜狀態,而法國因為沒有參加北約組織的軍事指揮系統,兩國海軍根本不知道對方潛艦的位置,才會發生這樣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