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川魚群暴斃 疑工廠排污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柳川魚群暴斃 疑工廠排污水

2009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流經台中縣市的柳川,20日晚間起,民眾陸續發現烏日鄉信義街、光德路旁河段浮現大量暴斃魚屍,景象慘不忍睹,因最近天氣炎熱,腐敗的魚屍散發出陣陣惡臭,嚴重影響環境衛生。

前竹村長林東潭接獲民眾通知後,從前竹村往上游沿岸搜尋,發現魚屍都是從精忠橋上游台中市河段流下來,懷疑有工廠趁著週休前夕,環保稽查人力減少時,排放有毒廢水,估計死魚數量至少數千條。

縣環保局屯區稽查隊長吳慶榔表示,前晚派稽查員到場時,發現死魚已腐爛,研判暴斃時間至少2天以上,因當時水質已恢復正常,並未進行水質採樣;經視察發現,死魚來自台中市河段,研判若受污染,污染源應在台中市,因柳川之前並未出現魚群暴斃事件,將通知台中市環保局協助追查沿岸可能的不法工廠。

有台中市民透露,19日當天傍晚,突然發現柳川中的魚群競相躍出水面,感覺像是努力要呼吸,接著魚兒就翻白肚暴斃,環保人員到場後,未發現水質異常,懷疑是水中含氧量不足,導致魚群暴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