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海洋生態 蕃仔澳擬設保育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海洋生態 蕃仔澳擬設保育區

2009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2月25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爭取蕃仔澳海域劃入自然保育區,直接衝擊台電深澳電廠興建卸煤碼頭的計畫,台電發言人杜悅元說,他們儘量減輕景觀生態的衝擊,規劃的海上平台可以作為海科館海上分館,包括基隆沿岸的整個灣澳景觀有整體性規劃,希望與海科館共生共榮,將交由經建會作整體效益評估。

基隆市長張通榮昨天(24日)率領市府一級主管參訪海科館的潮境海洋中心,張通榮就住在潮境旁,對附近環境與海域生態十分熟悉,他希望海科館結合遊憩、環保及教育功能,提升文化與觀光產業,讓基隆市成為全國的聚焦點。

潮境海洋中心對面灣澳,台電計畫興建卸煤碼頭,地方人士最為關切,海科館今年修正計畫,把整個蕃仔澳灣240公頃海域都納入海洋牧場的範圍,並爭取劃為自然保育區,避免海洋生態受到破壞。

海科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說,這塊海域有很多貝類、珊瑚等,也是東北角重要的軟絲復育棲息地,整個東北角海域只有貢寮和蕃仔澳看得到軟絲產卵,也是台灣彩色軟體生物密度最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