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新森活」系列活動成果 15日國父紀念館熱鬧開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步道新森活」系列活動成果 15日國父紀念館熱鬧開展!

2009年03月16日
本報2009年3月16日台北訊

林務局局長顏仁德致詞當交通工具越來越發達,人們越來越遠離自然,忘了土地的溫度,與花草的芬芳。走路,或許是喚回感動的最好方式。農委會林務局主辦「步道新森活—全國步道系列活動成果展」於15日上午在國父紀念館頒獎並開展,展出歷年全國步道系列活動成果,以及各項比賽得獎作品。

農委會林務局局長顏仁德表示,全國目前有14條國家步道系統,除了硬體之外,也不遺餘力推動「無痕山林」運動及「輕裝、簡食、徐行、寧靜」的步道旅行主張,期望民眾在登山健行時,用友善山林的態度走入自然的懷抱;更透過舉辦「步道遠足趣」──步道系列推廣活動,藉由山徑故事書創意繪本及步道趴趴走部落格比賽,鼓勵民眾將步道旅遊中的觀察及體驗,發揮創意、用圖文表現人與自然的互動與連接。     

林務局長顏仁德(左)和創意繪本大專社會組第一名王宏豪(右)今年的「山徑故事書」繪本比賽,共收到120餘件來自全國的作品,以步道為題材,用各種方式所創作出別具巧思的作品。其中,大專社會組第一名的王宏豪是來自台東的美術老師,他的興趣是走步道、做生態觀察,去年也曾獲得山徑小精靈繪本比賽第二名,這次他突發奇想,化身為一隻遨翔天空的大冠鷲,以俯視大地的角度敘述步道上的故事,拿下大專社會組繪本比賽的第一名。

創意繪本親子組第一名作品創意繪本親子組第一名《跟阿公去爬貓ㄌㄢˊ(囒)山》,是家住南投埔里的張紫晴與媽媽連英式的共同作品。使用拼貼與繪畫的技巧,故事內容述說紫晴與阿公爬貓囒山的記趣,充分展露濃郁的親情。母親連英式談到紫晴的創作動機時表示,母女都深深喜愛貓囒山的自然與人文風景,此外,貓囒山步道更是紫晴與阿公最後一次一起快樂共遊的步道,紫晴的阿公已在3年前過世。「我們一直很懷念他老人家與我們共走「貓蘭山」步道的溫馨回憶,所以這本繪本不只是一本有關步道的故事書,它紀錄了紫晴腦海裡最美的一段祖孫情的回憶。」

另外,步道趴趴走部落格比賽第一名的翁秀嬋,全家都是登山活動的愛好者,一家五口共報名了三件繪本及部落格比賽,都有不錯的成績。翁秀嬋說:「走步道、畫畫是全家最重要的休閒活動,也是一種學習過程,在過程中,更增進親子關係。」山徑筆記書創意繪本及步道趴趴走部落格競賽,投稿者遍及全國,除全家總動員報名參賽之外,也有老師帶領全班學生一起創作。主辦單位肯定藉著家庭及學校教育,讓更多人瞭解步道活動的意涵與價值。

「步道新森活」成果展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主辦、國立國父紀念館合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辦。展出地點為國父紀念館一、二樓東、西側廊廳,展出時間至3月29日。歡迎民眾前往觀賞精采的創作,認識步道的美麗及蘊含的人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