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可能暗藏替代能源密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香菇可能暗藏替代能源密碼

2009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3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丹麥Novozymes公司駐中國、巴西、丹麥和美國的科學家正在測試香菇和地衣,試圖找出將玉米芯和甘蔗莖轉化成生質燃料的方法。用農作物製造替代汽油的能源,在糧食已嫌不足的今天是種奢侈;而以植物廢料製造替代能源成本較低,亦可消除提煉生質燃料導致食物價格飆漲的疑慮。Novozymes預期,在2010年之前可望找到答案。

真菌就像香菇和地衣,能分泌酵素分解腐木和枯葉。生質燃料製造商利用蛋白質,把植物細胞內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分解成可讓酵母食用的「簡單的醣」。酵母使「簡單的醣」發酵並產生乙醇,這個過程與製造啤酒非常相似。現在市面上的酵母分解植物較堅韌部位的效果欠佳,使製造成本太高昂。

去年稍早,玉米和小麥價格創新高,妨礙政府支持發展生質燃料,導致酵素製造公司的股價下挫。全球最大酵素產品製造商Novozymes的股價去年在哥本哈根跌掉近30%。總部在巴黎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7月曾表示,找出合適的酵素,是發展「非食物來源」生質燃料的「最大瓶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