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漏油浩劫重演 WWF:北極應限制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漏油浩劫重演 WWF:北極應限制開發

2009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0日中央社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起嚴重的阿拉斯加外海油輪漏油事件屆滿20年前夕,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今天警告,北極生態已更加脆弱,人類應付類似事件能力卻少有改進,應限制油氣開發。WWF呼籲北極地區國家聯手拿出行動保護北極,包括某些生態敏感或重要地區應禁止石油和天然氣開發。

1989年3月24日,艾克森.瓦爾狄玆號(ExxonValdez)油輪在阿拉斯加南部的威廉王子灣(PrinceWilliam Sound)觸礁,傾洩4100萬公升原油入海。

WWF今天公布題為「未學到的教訓(Lessons NotLearned)」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同樣規模的事件如今重演,造成的生態浩劫不會亞於當年。報告說,艾克森.瓦爾狄玆號的漏油污染了2100公里海岸線,殺死25萬隻海鳥、4000隻海獺,摧毀數十億鮭魚和鯡魚卵,當地漁民損失近3億美元。直到現在,污染都還未消除殆盡,礁石上仍留有油污。

WWF北極計畫負責人韓密爾頓(Neil Hamilton)在聲明中指出,近來由於北極海冰消失,水域開放的時間變長,引發各方爭奪北極豐富資源的熱潮,尤其是針對石油與天然氣。他說,然而,漏油會摧毀北極脆弱而特殊的海洋環境,且目前對漏油的反應能力依然缺乏,在保護措施到位以前,人類應暫停油氣開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