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成大環評作假 護烏山頭赴教部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質疑成大環評作假 護烏山頭赴教部抗議

2009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6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對台南永揚掩埋場設置在烏山頭水庫旁,環保聯盟和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26日到教育部抗議。環保人士指出,業者委託成大進行相關環境評估,經費超過8百萬,而成大經常閃避環保團體對掩埋設計有誤的質疑。多位到場的阿嬤還向教育部官員下跪陳情,希望教育部主持公道,讓成大對外說明真實數據。

爭議多年的永揚掩埋場,台南環保聯盟和當地居民指出,實驗數據顯示烏山頭水庫集水區邊,不適合設置掩埋場,否則將影響到居民的健康。

環保人士和當地居民更質疑,進行相關環境評估的成功大學,收受業者八百萬經費,報告內容隱瞞永揚掩埋場微水試驗數據,又不提出原始內容、缺乏具體解釋。26日環保人士和東山鄉自救會前來教育部陳情,多位到場的阿嬤還哭著跪在地上,要求教育部主持公道,希望教育部要求成大公開對外說明。

教育部環保小組秘書廖雙慶說,成大已經完成校內調查報告,目前已交司法調查。「教育部的立場是尊重司法,調查結果之後會密切注意成大的處置狀況,給鄉親滿意的回覆。」

之後,環保人士和自救會成員繼續到監察院、環保署陳情,要求各單位積極處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