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消融 義瑞重劃邊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河消融 義瑞重劃邊界

2009年04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3月2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阿爾卑斯山區冰河快速消融,地形地貌因而變動,迫使義大利與瑞士兩國同意重新劃定「馬特洪峰」附近的兩國邊界線。瑞士負責此事宜的官員表示,邊界變動最長可能達100公尺,或者只變動幾公尺。

義、瑞兩國馬特洪峰山區邊界劃定於1861年;當時義大利統一成單一國家。但過去一百年間,冰河區域一直持續穩定縮減,過去五年消融速度更是加快。由於義、瑞邊界線通過本地區,因此兩國同意派遣專家進行談判,協商新的疆界該怎麼劃。

在義大利,邊界變更必須國會通過新法才能施行。而義國國會外交委員會議員納杜齊已擬妥法案,準備送交院會審議,據估四月底前便會通過立法。在瑞士方面,變更疆界線並無須立法。主持此事宜的「地形測量辦公室」官員古特涅齊表示,邊界移動的原因是氣候暖化。

這次疆界重劃區包括馬特洪峰及鄰近小鎮,該地區是冬季滑雪勝地。未來不管兩國邊界如何劃定,沒有任何鄉鎮或社區須更改國籍,原因是邊界在海拔四千公尺以上,無人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