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信凝聚反核廢決心 | 環境資訊中心

一人一信凝聚反核廢決心

2009年04月03日
發起單位:排灣族反核聯盟

反對核廢料場設在南田的理由,作者:阿露伊勇士(大龜文王國qinaljan盟部patalaq家族代言人)

  1. 1206反核誓師大會中,排灣中會副議長蔡愛蓮牧師(反核聯盟副召集人)宣讀反核廢聲明書;圖片來源:排灣族反核聯盟身為基督徒,我們堅信我們信仰的上帝是一位行公義好憐憫的神,祂必審判世上所有的邪惡與不公義,祂讓義人的腳站立得穩;因著祂的同在,就算被丟入獅子坑也坦然無懼。基督徒要終身效法耶穌基督的樣式,以基督的心愛人也愛這世界。抵擋世上所有不公義之事,阻止所有邪惡的計謀,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
  2. 身為父親,愛護我們的孩子是做父親的責任,為孩子預備安全無害、健康無虞的生活環境是我們的天性;試問有哪位作父親的,當孩子要糖吃時卻給他毒藥,當孩子要魚吃時卻給他毒蛇?身為父親要竭力捍衛孩子的生存權。
  3. 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認為教育之道無他,愛與榜樣而已。我們不該只給孩子魚吃,卻不敎他釣魚;不該只給他營養午餐補助款,卻不敎他努力向上、發憤圖強。當某一位政府機關首長大言不慚地說:「核廢料回饋金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時,我們今後該如何教導學生「禮義廉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道理。當孩子們還沒有能力拒絕時,天真的眼眸、無邪的笑容竟已被父母投票選出的「公務員」出賣而蒙上一層陰影。孩子啊!老師的口已哽咽地無法言語,妳們璀璨的未來已被無知貪婪的「長輩」出賣給惡靈。
  4. 身為安朔村民,部落的歷史告訴我們,千年以前我們的祖先culelj家族就已翻越崇山峻嶺在此建立部落,300年前在大龜文王國ruvaniyaw王室的協助下安居qinaljan,1940年又在舊地重逢,經過qaqidun、vuvu、ama、ina們辛勤耕耘才有如今的成果。這塊土地是我們安身立命的所在,賴以生存的家園,是孕育我們的母語和文化的搖籃,是我們的家,我們的根,我們沒有理由不去捍衛她保護她。親愛的部落族人,你能忍受全世界最危險的核能廢料就在我們家隔壁的南田嗎?你還能吃得安心睡得安穩嗎?
  5. 身為排灣族大龜文王國的後裔,我們確信南田部落所在區域,自古以來就屬於大龜文王國阿朗壹盟部的傳統領域,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排灣族擁有對此地區的自然主權,經濟部計畫在此設置「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之前,不僅必須取得南田部落族人的全數同意,也必須取得大龜文王國二十三個盟部的全數同意,更必須取得排灣族12個鄉全數族人的同意。排灣族的傳統律法中沒有少數服從多數的投票制度,只有全數同意的合議制。經濟部做不到就是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  
  6. 身為達仁鄉民,我們了解臨太平洋的安朔與南田二村的海岸,擁有享譽國際的台灣國寶~南田圖案雅石,公所與縣府正積極陪力南田石產業的發展,建立本鄉特色產業,核廢料場的設置將扼殺南田石產業的未來榮景,對本鄉來說是得不償失。達仁鄉也將從「南田石的故鄉」、「毛蟹的故鄉」搖身一變成為「核廢料的故鄉」。達仁鄉的子弟們將永難抬頭挺胸走出去告訴別人他來自達仁鄉,「達仁鄉」三個字令人羞愧令人不齒,她將成為恥辱的代號。
  7. 大會總指揮撒可努(戴明雄)牧師在1206反核誓師大會中鶴立雞群;圖片來源:排灣族反核聯盟身為台東縣民,我們明白台東縣擁有許多世上獨一無二的自然及人文景觀,住著善良純樸的人民,各項農特產品,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台灣最後的淨土,發展觀光的潛力無窮。發展觀光首重交通,達仁鄉是本縣對外交通的門面,扼守台9線及台26線的入口,核廢料場若設於達仁鄉將造成外地遊客欲進入本縣旅遊時,第一個迎接她們的就是核廢料的惡劣印象,嚴重破壞本縣的觀光形象,打擊觀光產業的發展。核廢料場的設置更會嚇跑原本有意到台東投資開發的食品、餐飲、飯店等觀光旅遊相關企業,蒙受的損失絕非核廢料回餽金所能彌補。莫非台東縣有核廢料的原罪?要為全台灣背負核廢料的十字架?台東縣已經為全國承擔了二十多年的社會責任(蘭嶼核廢料),難道還有責任再背負下去嗎?真的把我們當人看嗎?
  8. 身為中華民國國民,我們知道原住民族是台灣最早的主人,政府對原住民族應給予基本的尊重,並保障其生存權,政府不該一而再再而三地以國家的威信欺壓弱勢的族群。以威脅利誘、以番制番的殖民手段,強迫原住民族接受漢人社會不要的核廢料,先是蘭嶼的雅美族同胞,現在是達仁鄉的排灣族同胞,接下來呢?又會輪到哪一族倒楣被欺侮?人民有生而免於恐懼的自由,無論核廢料場設置於哪一縣哪一鄉都會帶來永無止盡的恐懼。只要是有人居住的地區就不該放置有害的毒物,更何況是遺禍萬年的核廢料。講民主講人權的國家,政府應設法於境外尋找無人地帶妥善存放核廢料,並積極研發無致命污染的替代能源。
  9. 身為文化人,我們清楚位於南田與旭海之間有一條令人驚嘆的「阿朗壹古道」,承載著豐富且珍貴的自然生態及歷史文化遺產;它是保育類動物綠蠵龜與椰子蟹最後的棲息地,有特殊的海岸砂丘與巨礫灘,林投、瓊崖海棠、鐵澀、樹蘭、台灣海藻、草原構成的海岸原始林,有排灣族的古老部落及史前文化遺址;有排灣族大龜文王國、知本卑南族、恆春阿美族、東海岸排灣族、斯卡羅排灣族、平埔族、荷蘭人、清軍在此遷徙、聯姻、征戰、融合的歷史軌跡。其遼闊壯麗的山海景觀是發展觀光的最佳資源,核廢料場的設置將使這一切都毀於一旦。

行動參與:至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選擇「選擇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選址作業資訊」中,下載「建議候選場址遴選報告書面意見表」,填寫您反對核廢料設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的意見,並迅速寄至 wkl@sec.gov.tw、及狼煙行動聯盟:hunter_motion@yahoo.com.tw

1206反核誓師大會中,排灣中會同工拉起誓死反核的布條;圖片來源:排灣族反核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