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三峽山區道路工程案死灰復燃 環保團體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烏來三峽山區道路工程案死灰復燃 環保團體喊停

2006年03月07日
本報訊

2003年由台北縣烏來鄉公所提出之「烏來三峽聯外道路」開發案,在去(2005)年底的環評審查會議上,評審委員即以環境衝擊、影響水源、高額養護成本、對當地經濟與交通缺乏明顯效果,而一致否決該條爭議長達兩年的道路興建案。然而,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台北縣工務局又再度出現類似的工程提案。新工程預計從三峽熊空開拓道路,經過同樣山區連至新店廣興,引起環境議題相關團體的高度注目。

「烏來三峽聯外道路」開發案,原先為紓解假日新烏路壅塞車潮,計畫打通鄉內西羅岸產業道路末端,沿著美鹿山、拔刀爾山、高腰山及加九嶺山區直抵三峽。由十數個長期關注烏來的團體串聯組成的烏來關懷聯盟,透過兩年多的時間深入探勘當地生態,不僅徵詢當地居民與業者的看法,還透過法律層面、環境工程、尋求替代方案,就台北縣已經規劃的政策方針說明此道路開發案的不合理性。

新店廣興對三峽熊空聯絡道路開闢一案出現後,由於新道路案將與「烏來三峽聯外道路」開發案行經同樣的山區,引起烏來關懷聯盟的高度注目。烏來關懷聯盟表示將開始加強團體運作的串連,並監督有無弊案疑慮。

烏來關懷聯盟除了與政府相關部門如台北縣環保局、建設局、農業局與工務局等單位展開聯絡,表達「廣興-熊空」聯絡道路也可能產生生態、水源與地質影響的疑慮,要求暫停此沒有詳細規劃的現勘程序,並希望先舉辦公聽會讓關心的環境團體與相關單位共同參與。而台北縣工務局日前回函表示,將在現勘當天邀集團體與單位共同參與表達意見。